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对“保健”市场乱象保持高压态势

2019-03-05 13:4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湖北对“保健”市场乱象保持高压态势

全省立案133件 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6个 移送司法机关5件

本报讯 (李保华 李 斌 记者张 华)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分别召开全省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和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联络员会,对15家直销企业进行集体约谈,通报百日行动战果,并对外公布部分查处案例,以儆效尤。

据了解,15家直销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前期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的情况,并签署了《直销企业规范经营承诺书》,向社会作出:在所有经营场所设置特别提醒牌,载明“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如实解释和推广商品的价格、质量、用途、使用效果、有效期限、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不作夸大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和推广;不利用网络搞“刷单炒信”行为,不使用无科学评奖依据的获奖荣誉误导消费者;不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不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等;不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诊疗;自觉接受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等17项承诺。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王志军表示,所有直销企业都要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必须认识到直销牌照绝不是违法违规的护身符,要明白法律权威不容挑战,要坚持走稳健发展的经营道路;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强营销人员管控,严格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健全规范退换货制度,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加强对直销行业的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经营秩序。

据介绍,截至2月15日,湖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宣传活动4468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429次,出动执法人员41898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423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8640家,检查保健类店铺11015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4018个,开展协作执法1032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400次,关闭网站、公众号1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6个。全省共立案133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72万元。如仙桃市市场监管局捣毁一制售假冒性保健产品窝点,现场查获标注为“伟哥双动力”“孟加拉虎王”“肾宝片”“美国伟哥”等30多个品牌的性保健食品、药品成品,查扣机器设备1台,包装材料11吨多、半成品和原料1吨多、成品4600多盒。

王志军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聚力排查案件线索、查处违法案件、加强宣传引导、畅通投诉举报等重点工作,采取走访调研、工作核查和问题通报等举措,着力加强督导检查和问责问效,始终保持对“保健”市场乱象严肃查处的高压态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