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大会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9-03-04 11:2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大会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郭卫民围绕全国政协去年履职情况、移动履职APP、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推进“医改”、营商环境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及部分涉外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将推动人工智能

更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全国政协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本届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讨论的议题就是“推进人工智能发展”。郭卫民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展现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7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了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更好地落实好这个规划,全国政协把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为了开好这个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确定由一位副主席带队,与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一起到人工智能的相关领军企业开展调研,讨论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后,全国政协将信息专报专门报送了中央领导同志,并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参会的政府主管部门进行通报,请他们进行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郭卫民说,全国政协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介绍政协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时,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全国政协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去年,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回答媒体有关近期学术不端现象、制假售假、高档酒店卫生问题等涉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提问时,郭卫民表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很重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术不端、制假售假、酒店卫生以及疫苗调包(也就是把便宜的疫苗充当贵的疫苗)等问题,都涉及诚信缺失问题,甚至有些问题已经涉嫌违法犯罪。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大家对此深恶痛绝。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是一项急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郭卫民表示,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近年来,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纲要》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比如,完善了标准体系,形成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这相当于机构的“身份证”,这张“身份证”终生跟随,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其信用记录。

“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郭卫民表示,比如已经开设的对公众开放的“信用中国”网站,对法院“执行难”、欠税不还等严重失信行为发挥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据郭卫民介绍,这套体系的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此前相关部门在处理一些“霸座”现象时,就使用了这个系统,让“霸座”的人坐不了高铁和飞机。

郭卫民说,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健全行业规范,完善褒扬惩戒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