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市场主体总量突破百万

2019-03-04 11:0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姚延敏

2018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聚焦“创新、活力、秩序、安全”,全面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市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走强。2018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11.6万户,同比增长13.2%。

市场准入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总量突破百万。该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津八条”“一制三化”,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家服务措施》等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文件,全领域推行容缺承诺登记制度,“多证合一”改革扩容,实现“24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取消审批两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施告知承诺事项15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注册登记实现“一次都不用跑”。该委制定并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制度,首批发放标准版电子营业执照,全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比例达99%,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比例达90%,实现企业设立登记不超过1.5天,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突破,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该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制定实施《天津市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将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由自贸试验区扩大至滨海新区,组织编写《天津市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试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质量协议编写指南》,全年优先批准医疗器械82个产品,对96个仿制药启动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制定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改革试行方案》,推行“先证后核”“一企一证”制度,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全市核准注册商标2.8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8.4万件。全市申请专利9.9万件,授权专利5.4万余件,同比增长13.8%和31.2%;全市有效发明专利3.2万件,同比增长12.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6件,居全国第六位。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京津冀市场监管协同发展,开辟京冀企业迁往天津的便利化通道,建立重点领域信息采集、全程追溯、风险联控、计量规范、标准协同体系,监管执法各领域协同不断深入。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出台服务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深入1538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456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