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遏制微信售药需要多方合力

2019-02-28 11:1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余明辉

一瓶价格不到10元的治疗风湿性关节疼痛的软膏,在微商手里身价就能翻上5倍……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微商已经从化妆品代购转战到药品代购领域,从流感季走俏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再到各大医院经典的制剂,品种繁多,要价不菲。

(据《北京日报》)

微信售药看似借用互联网的优势,让很多人得到一时便利,但实际上却是隐患重重。比如对患者来说,微信售药让购药安全处于不可控状态,可能带来用药危险,尤其是一些非处方药;另一方面,对一些微信商户来讲,微信售药已然不仅是代购的问题,而是涉嫌非法经营药品。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近些年微信售药在社会的关注下并没有得到遏制,相反却有越来越泛滥的趋势,笔者以为,需要多方面协调发力、综合施策,用合力确保治理效力。

首先,微信平台应切实负起主体监督责任。微信售药是一种新型的非法经营渠道和方式,作为这一平台的主体运营企业,微信有责任有义务对在其平台内进行非法活动和经营的商户等进行必要的合规性审查,并及时发现违规商户,并加以严肃的惩治、清理乃至关闭账号等。

其次,相关药品生产者应切实负起责任。据报道,微商在微信平台兜售的代购药品种类很多,其中既有流感季非常走俏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也有不少医院的院内“明星”制剂,而这些制剂一般都严格限制在各院内开药和销售,相关医院就有责任对这些药品进行严格管理和销售清查等,一旦发现违规开药、卖药,就应该及时严肃处理,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当然,从更深层面和根本上说,要想遏制微信售药这一现象,还需更多更深入的配套工作,比如进一步明确微信平台经营规则,把违法微信售药行为明确排除在外,且明确违规罚则,如罚款乃至微信停权、封号等;另一方面,职能部门针对微信售药这一违法行为,针对微信平台、违规售药者等明确具体的罚则,并开展及时的常态监管,用高昂的违规成本迫使有关方面都切实负起责任,织密监督防护网。

此外,不得不说的是,对于一些切实的药品需求,也不能一味的“堵”,有关方面也需要通过审慎规则制定、严格审查等制度完善,对这一现象加以科学疏导,在满足一些患者迫切需求的同时,尽量确保用药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