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确保疫苗安全应加强国家规划和技术应对

2019-02-28 11:1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辉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日前透露,卫健委专门成立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疾控中心成立技术组,分门别类地对这几年发生的疫苗事件进行分析。

(据中国新闻网)

疫苗安全牵动人心。然而,近年来,一起起过期和问题疫苗事件,不断挑战着人们的底线。这其中以长生疫苗事件为甚。它的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教训之深刻,对人们疫苗安全信心的冲击之烈,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毫无疑问,疫苗安全管理必须坚持零容忍和严打击。去年底,号称“史上最严”,也是第一部疫苗专门管理法规的《疫苗管理法》开始征求意见。由此可见,疫苗安全已经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疫苗治理也正在迎来一个全面规范的历史阶段。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疫苗安全管理也是一样。只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和优化管理规则与制度,及时堵塞各种可能存在的漏洞,才能让疫苗安全管理越来越健全,越来越高效,才能让管理工作跑在问题乱象的前面。

疫苗安全问题包含研制、生产、储存、流通和接种各个环节,涉及诸多行业部门,因此其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必须由国家主管部门在顶层和全局牵头推动。

这次国家卫健委已经为做好疫苗管理专门成立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在疾控中心则成立了相应的技术组,对疫苗安全事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相应的应对之策,就是在统筹谋划和推进疫苗安全管理工作。前者,主要是加强顶层设计,从宏观管理和制度政策层面提升疫苗安全水平;后者,则主要是强化技术应对,从具体层面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正如国家卫健委主任所言,要努力从以上两个层面努力,给大家提供“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放心疫苗,用好的疫苗为民众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