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让优质国货多些再多些

2019-02-26 13:4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称,连锁咖啡领域的大佬星巴克如今正面临一家中国企业——瑞幸咖啡的强劲竞争。这家2018年才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店的企业,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开店数量已经超过2000家。如果按计划今年再开2500家店,在规模上就会超过在中国拥有3600家店的星巴克。如今中国能够实现如此快速扩张的企业还有很多,该媒体认为,这得益于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变化。他们对外资品牌的憧憬开始变淡,只要商品质优价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会选购本国企业的产品。基于此,未来中国国内的消费格局可能发生进一步的变化。

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的确在发生变化,其最鲜明的表现就是重拾国货信心。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敏感度开始降低,即使是“90后”“00后”群体,也更看中商品本身,而不再是像以前一些消费者那样一味地非理性“崇洋”。国货高端产品正在强势崛起,在家具、服装、家电、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国货占到半数以上的市场。

国货信心当然不是凭空建立的,其基础是产品品质实现了质的飞跃。以手机产品为例,国产手机不仅做到了出货量遥遥领先,其整体质量水平也移居前列。中国移动发布的《2018年移动终端质量报告》显示,在价格超过3000元的手机品牌中,华为力压苹果、三星排名第一。而3000元以下品牌,更是国产手机的天下,排名靠前的基本看不到国外品牌的身影。这份报告的手机质量评测分为手机通信能力、多媒体能力、产品易用性和用户口碑4个维度,综合了整机测评和专题测评两个方面,并结合产业、用户、媒体的观点,评价体系相对客观,评价结果可信度很高。

中国制造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显著,对此外国人也看在眼里,并开始逐渐接受这样的事实。国外一家知名贸易杂志的创办人曾发文称赞中国制造:如果是生产简单的男士牛仔裤,可以把产地选在巴基斯坦,但如果是一件时尚女装,就要把产地移至中国,因为“这里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精加工手艺都更胜一筹,而且他们能准确把握这种时尚”。在许多国外采购商看来,中国制衣产业技艺精湛又高度专业化,一些全球畅销品牌,甚至某些高端品牌的供应链经理将中国制造视为集价格、速度和质量于一体的最佳选择。

高质量的国货越来越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未来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不过,相比于民众对“价廉质优”这四个字的要求,国货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质优”上,提升空间更大。小米老总雷军曾这样说: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然而国货仍然给人便宜货的印象,而当下的供需矛盾是“好的产品没有好到、便宜到大家愿意掏钱”。现在仍有不少国内消费者到海外购物,网购海淘依然很热,这种消费外流现象说明,国货在许多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所以雷军建议,应该开展一场“新国货运动”。所谓“新国货”,就是能够打动人心的高性价比的好产品。

要让国货真正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关键要靠优秀企业发挥作用,生产出又好又便宜的产品。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与此同时,还要大力改善国内消费环境,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市场监管,让国内商业体系变得更诚信、销售流通体系变得更合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变得更可靠,从而使国内消费市场更具活力和魅力。

只有优质国货多起来,国内市场的消费力才能提升,外溢消费也才能回流。以这样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也才有信心、有底气、有吸引力,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才能真正树立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