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2019-02-26 13:3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户户笑颜处处春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 周常青 本报记者 龚琛虎

2019年农历正月初十,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冒着寒风细雨,走进袁州区西村镇,只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们舞龙舞狮子,猜谜语赏花灯,将这个美好的节日过得有滋有味,处处都能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氛围。

去年以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64名帮扶干部多次深入袁州区西村镇的5个村级扶贫联系点,自带食物和日常用品,对5个村共计192户贫困户进行深入走访慰问,并结合该镇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实施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打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兜底扶贫攻坚战,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大贫困户幸福感大大提升。

“我是一名尿毒症患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去年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帮助成立袁州西村镇河北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我入股草莓产业,让我获得近2000元分红款,这是我今年收到的第一个红包。”河北村贫困户李秋军对记者说。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家庭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该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以发展草莓产业为主,带动贫困户脱贫。去年,该局帮扶干部又帮助组建袁州区西村镇村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反季节西瓜种植,在西村村、社台村、山背村、张坊村4个村种植大棚西瓜133余公顷,帮助4个村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1600多元。

“自去年我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以来,到现在花费医药费近20万元,报销了19万多元。要不是党的帮扶政策好、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好,我这个家可能就散了。”穿着一身喜庆红衣服的西村村贫困户周春对记者说。健康扶贫是针对患有慢性病的群众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情况而采取措施,以切实解决扶贫对象看病就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这些规定动作外,该局帮扶干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帮助该镇创新医疗救助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大病摸排建档、治疗回访、开通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为贫困户免门诊费、床位费和治疗费),让健康扶贫政策精准落到实处。

“前些年我丈夫得癌症去世,我自己身体又不太好,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为我家落实每年扶助近1万元钱给两个小孩读书,真的要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干部!”山背村特困户胡冬梅热泪盈眶地对记者说。该局帮扶干部去年对西村镇的帮扶挂点192户贫困户教育扶贫工作进行了再次摸排清底:一是摸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没有小孩因贫辍学的情况;二是摸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是否减免,对贫困生补助是否减免到位;三是摸贫困生助学金是否补助到位;四是摸贫困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状况,看有没有监护人,监护人是否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等。经过进一步摸排,发现所有的帮扶挂点贫困户目前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因贫辍学的学生,没有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漏减免情况,贫困留守儿童在村“两委”、学校、政府组成的关爱网下学习无忧、健康成长。

“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春节前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猪肉、年画等年货,使我今年再也不用为过年发愁啦!”张坊村90多岁的孤寡老人胡冬牙握着该局前去走访的帮扶干部鲍洪发的手热泪盈眶地说。针对兜底扶贫,该局扶贫干部与区政府相关部门及该镇镇、村、组协调配合,对贫困户做到政策应扶尽扶、应保尽保,确保“两无”(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通过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保障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并确保各项保障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去年,该局帮扶干部通过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核准社会兜底扶贫的贫困户192户314人,已全部完成兜底贫困户提标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