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打好企业经营发展的“质量持久战”

2019-02-26 13:1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速冻行业龙头企业三全因为“非洲猪瘟门”备受关注、房企标杆万科频现“质量门”,就连国际运动品牌巨头耐克也因一脚下去撕裂身陷质量旋涡……近期一系列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的质量安全事件,不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让人们对于如此知名的品牌和企业都出现质量安全事故感到唏嘘不已的同时,再次感叹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也证明“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理念,更是实实在在的市场生存法则和竞争指南。

我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理念,而是被无数市场竞争证明了的市场竞争的法则与真理,也是国际知名企业始终将其奉为企业经营发展之圭臬的原因所在。一方面,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市场的竞争本质所决定的。市场的竞争是渠道的竞争、经营的竞争、产品的竞争、品牌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质量的竞争。“产品为王、渠道致胜”是许多成功企业和企业家都喜欢说的一句话,而“产品为王”的基础就是质量,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又哪来的市场竞争力,应该说苹果手机的成功已经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这也是由质量本身的特性决定的。何为质量,目前最为权威的说法应该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对质量的定义——质量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程度越高,质量越好。这里有两个关键词:特性、要求。“特性”指“可区分的特征”;要求指“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通俗地讲,就是产品性能满足消费者(市场)需求的程度。显然只有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越能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是质量越高,才越有市场占有率。

践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理念,自然就需要企业用“生命”的高度去重视质量,真正以质量求生存、用质量谋发展,更重要的是,企业需要让质量持之以恒地贯穿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让质量持之以恒贯穿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从此次三全“非洲猪瘟门”到一直身陷“质量门”的万科等质量事件来看,要让企业重视质量似乎没有以前那么难了,但难的是要让企业始终如一地重视质量,打一场质量的“持久战”。

应该说,从河南的一个小厂成长为全国速冻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对质量的重视以及良好的产品(服务)质量功不可没,但同样令人遗憾的是,三全也在近些年更加追求规模和数量,忽视了对质量的坚守。比如有媒体梳理三全过往历史后发现,其过往出现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见不鲜——2011年11月,思念、三全和湾仔码头等国内速冻食品知名品牌相继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后,速冻食品行业陷入“细菌门”; 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三全遭到7次投诉,投诉范围几乎涵盖三全所有产品链。而消费者所投诉的吃出肥皂味、绳线还有铁片等问题也令社会担忧;2015年有媒体暗访发现,三全食品工厂无健康证亦可上岗。“培训”签合同,无需体检“健康证”直接上岗;2016年,三全食品陷入“临期肉”风波;2017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抽检550批粽子中5批次粽子不合格,其中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全八宝粽和三全猪肉粽,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超标。正如专家所言,三全“非洲猪瘟门”事件反映该公司整个质量内控体系有着很大纰漏。

百年老店、基业长期,这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企业的最高追求和愿景目标,但是与此同时,国内的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有特别喜欢把自家做大,喜欢追求数量规模和速度成长带来的成就感,这种发展模式容易带来的一个弊端和隐患就是盲目扩张,尤其是当扩张中遇到数量与质量的矛盾时,往往被牺牲的都是质量。在这方面,“德国制造”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范例,与数量规模相比,德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注重质量,如果规模扩张超出了品控的能力,他们宁愿牺牲规模而坚守质量,这也让德国制造诞生了众多的“隐形冠军”,也让人明白,离开了质量的根基和支撑,数量的气泡很容易吹破。

“金奖银奖不如客户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重要的是,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对于质量一定要保有一颗“持久战”的心,不忘初心,方有始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