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国产罐头积极做创新文章

2019-02-26 10:4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产罐头积极做创新文章

向全球食品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全球罐头食品行业预计将以3.8%的年复合率增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7189亿元左右。目前,全世界每年罐头食品总产量已近5000万吨,品种达2500多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罐头生产和出口国,特别是芦笋罐头和橘子罐头分别占全球罐头出口量的70%和80%。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国家,将成为推动罐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查长全日前对中国罐头产业发展进行了这样的展望,并强调说,经过40年的积累,中国罐头产业为应对市场需求和挑战,积极做创新文章,在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1978年至今,国产罐头在生产企业数、总产值及出口额方面整体呈增长之势。1978年,中国有罐头生产企业150家,实现总产值14.85亿元,出口创汇2.05亿美元;2017年,中国罐头生产企业数上升至892家,销售收入达1753.87亿元,实现利润100.27亿元,出口创汇46.6亿美元。眼下,随便点开一家电商平台,就有“15万+”个罐头产品映入眼前,从一人份的红烧鳗鱼罐头到加入了乳酸菌的水果罐头,再到佛跳墙鲍鱼罐头、冰糖炖梨、南海蚝罐头、八宝粥等等,品种从肉制品、果蔬至主食等,让人眼花缭乱;包装形状和材质也从以前单调的圆柱形、椭圆形、玻璃罐、马口铁向软包装、塑料包装以及异形罐、小份罐等拓展。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罐头已从过去的奢侈品成为大众日常食品。

“我国罐头产业分布面广,但产量区域集中度非常高,比如福建省罐头产量就达328.9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6.53%,居国内第一。在法规、标准建设方面,全行业现有85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62项。”查长全补充道。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我国罐头工业面对国内外市场消费需求和升级的变化,加大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产品、新品种,增强产业竞争力。比如针对饮食限糖人群,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异麦芽酮糖等功能糖替代白砂糖,研发出了功能性糖水果罐头;针对区域餐饮市场销售,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梅林)开发出了本帮红烧猪肉、红烧排骨等新品;针对减肥代餐市场,丰岛控股集团开发出了功能性果冻、果泥产品。

“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全面应用于罐藏食品的原料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环节中。同时,罐藏食品的营销渠道、物流配送方式等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加快改变,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全行业向全球食品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跃升。”查长全说。

在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看来,当前,罐头生产龙头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取得的业绩可圈可点。

“创新非易,在产品创新方面,不仅包装要升级,内容物更要升级。”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坚雄说。基于这样的理解,该公司对已上市100多年的豆豉鲮鱼进行了包装和内容物的改变,推出了1人份小魔罐系列产品,包括香辣鳗鱼、橄榄油豆鼓鱼等。“秘方和风味不能改变,但制造工艺一定要创新。”郑坚雄道出了未来的创新之道。

同鹰金钱一样身为百年企业的上海梅林,近年来也不断深化转型,从而实现了大跨越发展。2016年,上海梅林完成了对仅次于恒天然的新西兰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新西兰银蕨农场牛肉有限公司50%的股权收购,获得了来自新西兰的稳定优质牛羊肉,为将公司打造成集牛羊肉屠宰、加工、批发、零售为一体的综合肉类商夯实了基础。未来,上海梅林将把握生产经营难点和市场消费热点,不断以新品开发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同时,聚焦终端市场变化,不断创新市场营销。

“丰岛30多条橘子罐头自动生产线每条可节约人工15人左右,共节约500人左右。”丰岛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孝芳说。作为业内首个完成自动剥皮机量产的罐头生产企业,丰岛控股集团得益于智能化改造,比以往纯手工剥皮节约了近2/3人工。今年是丰岛控股集团发展的第26年。未来,集团要以创新的商业思维、全新的视角,整合资源,提升中国罐头品牌的影响力。丰岛控股集团目前已形成年产15万吨果蔬罐头的生产能力,其中橘子罐头单品的年出口量居国内首位,鲜时尚系列产品“丰岛鲜果捞”水果罐头出口欧美19年。

作为食品龙头企业,创建于1987年的杭州娃哈哈30多年来一直发展稳健。在其生产的10余类190多个品种中,八宝粥罐头等产品多年来的产销量一直居全国前列。针对罐头产业属于传统行业,多数产品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低成本竞争优势受到极大挑战的发展现状,娃哈哈坚持“生产具有真正使用价值的产品”的经营理念,通过不断创新,每年向市场推出新品,较好地解决了产品生命周期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问题。通过创新,娃哈哈不仅实施了差异化发展战略,而且还避免了恶性价格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罐头企业还将创新前移到了原料品种上。去年6月,来自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山东省临沂市康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行培育的优质黄桃新品种进行了新品种鉴定,并将这两大优质黄桃新品种命名为“KF系列”秋皇金和霜皇金。专家认为,这两个黄桃新品种的属性和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董事长刘新才表示,这两大黄桃品种的大面积种植,将使果品价格每千克直接提高0.8元~1.2元,每亩给果农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元,新品种与普通黄桃相比制作罐头将减少20%的损耗率。

“罐头工业的未来发展,要在品质升级、副产品高值化利用等等方面实现突围和超越。”有业内专家这样分析说。

这位专家还指出,在消费升级这一市场之手的拉动下、在“健康中国”这个目标的指引下,具有健康和功能的食品需求将加大。“对于罐头食品工业而言,由此进入了一个由理念创新、产品结构调整、企业营销模式变更和人才培养的调整期,一定要顺势而为。”未来,多元化、精致化是方向,罐头行业要走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渐变之路。所谓稳住一头,即坚定稳住出口这一头,用高价值、高质量的产品稳住果蔬、罐头等传统优势产品;放开一片,要大胆地规划产业发展走向,在产品创新、品质健康升级、使用环保包材等方面寻求新发展。

查长全认为,国内罐头专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集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推动产业迈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