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设计扬名国际市场

2019-02-26 10:4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设计扬名国际市场

让“深圳质量”更具竞争力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神秘的黑色金属质感,简约规则的几何造型,打开水龙头,与钢管浑然一体的黑色曲面显示屏上迅速出现标示水温的数字,很快数字就定格在洗手最舒适的“38℃”——在2018年红点奖颁奖现场,这件“最佳设计奖”获奖作品以极简主义设计元素和科技质感,赢得了国外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一致赞叹。而作品的选送方,此前已多次获得红点奖的深圳日丰集团,只是深圳众多斩获红点奖等国际设计大奖企业中的一员。多年来,深圳设计在国际设计大赛中大放异彩,为深圳赢得了国际声誉。伴随着深圳设计在国际上的扬名以及设计产业的突飞猛进,“深圳质量”也更具竞争力。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三来一补工厂遍布深圳,深圳设计在摸索和模仿中踟蹰前行。真正的改变,始于2003年。这一年,深圳市委三届六次会议提出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建国际高品位文化城市的目标,开始大力扶持包括设计在内的文创产业的发展。2004年,是深圳的“文化立市”年,深圳设计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并于2008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

此后,深圳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若干措施》(2012)《深圳市工业设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2013)《深圳市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成果转化应用资助计划操作规程(试行)》(2013)等一系列政策,逐渐补上了发展短板,并在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获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目前,深圳约有设计机构1.2万家,专业设计人员近20万人,设计产业年产值约230亿元,并带动工业产值数千亿元。

54家承办机构,25个国家地区逾1000名设计师参与,2500件设计作品,60余场现场活动,深圳主馆15万名观众,意大利宾馆观者络绎不绝,外围展观众不计其数,这是2018年第二届深圳设计周的统计数据。目前,深圳设计周已成为国际设计界颇为关注的深圳城市文化名片。

除了设计周,截至2018年,深圳已举办了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尚眼镜设计师大赛、三届深港设计双城展、三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这些活动活跃了深圳的设计文化氛围,扩大了深圳设计和深圳质量的国际影响,更推广了深圳本土品牌,促进了关联产业的合作。

工业设计是深圳设计大军的主力,也是“深圳制造”向“深圳智造”转变的关键因素之一。工业设计不仅让产品具备更时尚的外观,还让产品功能得到最佳呈现,更能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2017年,深圳工业设计产值达83亿元,同比增长20.3%,创造经济价值逾千亿元,工业设计强大的经济效益创造能力十分显著。

最早意识到设计价值的,正是深圳的制造企业。制造业在设计上的努力,从这些年在国际大赛上频频获奖已得到充分体现。从2014年到2017年,深圳共有6家企业获得红点至尊奖,上百家企业获得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近几年的获奖产品集中在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

深圳的工业设计有其优势,它整合了整个珠三角的产业链,吸引了众多硬件制造商、大客户的目光,也为深圳设计的区块集群化发展创造了条件。以中芬设计园为例,该园区是深圳与芬兰赫尔辛基共同设立的以工业设计为驱动力的国际化产业集聚区,搭建了“设计+双创”生态平台。自成立以来,中芬设计园已经吸纳了50家国内外创新设计团队,2017年,总产值达23亿元,每平方米产值近8万元,纳税总额2.2亿元,成功孵化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320个创业团队及众筹项目。深圳的高品质品牌,正是由设计所催生的。

高度的兼容性和渗透力,使得设计能轻易地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各关联产业的区域布局和均衡发展。福田区以建筑装饰设计为主导,设计占全区文化产业产值70%以上;罗湖区以珠宝及礼品设计为推手,打造了规模空前的珠宝基地和工艺礼品基地;宝安高举工业设计的旗帜,成为先进制造业重镇;龙岗区立足时尚眼镜设计和生产,培育了集400多家生产企业、逾500家零售店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这些年来,深圳设计广泛渗透到制造业、流通业、旅游业等领域,赋能深圳数码产品、珠宝、服装、家具等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变。2018年以来,深圳实行“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质量推进路径,设计的重要性被提高到空前的高度。而事实上,设计本身是标准,是质量,是品牌,是信誉,更是创新思维方式和先进生产力。据悉。2018年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单设工业设计评审,而2019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扩展至5个门类,包括了视觉传达、工业产品、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以及时尚设计,奖金总额也达到“千万”级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