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标准奖首次纳入科技奖励行列

2019-02-22 10:3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奖首次纳入科技奖励行列

深圳一手抓专利一手抓标准 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龙志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等领导的见证下,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以表彰深圳政校企等科研单位在高质量专利、高档次标准上的贡献。大会共颁布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励7大类100余奖项,其中包括25项专利奖、15项标准奖。这是多年来“深圳质量”发展战略在科研领域不断探索的成果。

2011年,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的战略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城市发展核心战略的高度,深圳对标准、专利的重视有了质的提升,这在2012年出台的《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得到集中体现。

该奖励办法是对《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励办法》(2007)和《深圳市标准创新奖励办法》(2008)的综合提炼、扩充和完善,奖项由市长奖、创新奖、专利奖3个,增加到市长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技奖、专利奖、标准奖7个。其中,标准奖首次纳入科技奖励行列,被视为深圳开先河式的创新举措。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深圳推进科技创新研究出现了两个新方向:一是更加强调专利等科技发明的质量;二是将标准的重要性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专利是科研和技术创新成果的一种权利表达,也是科技创新质量的独特呈现。深圳作为高科技创新之都,多年的专利申请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更是连续14年高居全国第一。2018年1~10月,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将近1.4万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一位;华为、中兴通讯、腾讯等创新型企业在专利申请上继续保持强势。

然而,和全国各地一样,深圳也面临专利质量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近年来,深圳从正负激励两方面入手,积极提升专利的整体质量水平:一是对高质量专利给与奖励。奖项设置上,深圳2010年以来每年专利奖都给予25个奖项名额,在科技奖项中占据很大比例;奖项评审上,注重项目的创新性、技术先进性、经济社会效益、市场竞争力,强调对本领域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二是从源头上对专利申请加强管控,尤其对全市逾150家专利代理机构、逾3000名专利代理人加强监督;要求深圳专利代理机构要提高专利代理服务质量及专利撰写质量,杜绝非正常申请,否则将采取通报批评、列入黑名单等惩戒措施。

深圳对标准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专利。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刻理解高标准在倒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争夺产业话语权、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将标准奖纳入科技奖项行列,并设立多达15个奖项名额,以确保能覆盖到各领域的最高质量标准 。

深圳对标准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是深圳标准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实现了综合多元化发展,院内共设20个部室,推动成立了深圳市24家产业标准联盟,参与各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53个,引进和培养了一支700余人(其中50%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科研服务队伍,是深圳高水平标准研制单位的典范。

深圳专利和标准的高水平、高科技含量及其丰赡的经济社会效益,在本次公布的2017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项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据统计,获奖的25项专利项目,共实现销售额925.25亿元,实现利润额128.21亿元,其中很多是富于前沿科技含量的专利。

获奖的15个标准项目,共计投入标准研制经费约1.35亿元,标准实施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合计约519亿元,其中多项标准具有开创性。

专利是科技的结晶,而标准是质量的灵魂,两者在“深圳质量”战略的映照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张力,如一双有力的翅膀,将持久地举托深圳科技展翅翱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