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发布

2019-02-20 11:0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发布

明确了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基本路径

本报讯 (记者何 可)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向社会公布。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实现农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农业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规划》着眼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分阶段制定了到2022年和到2035年的质量兴农发展目标,提出了包括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业全程标准化、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培育提升农业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建设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7个方面重点任务。

《规划》指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规划》确定了未来发展目标,到2022年,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质量兴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其中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农产品供需在高水平上实现均衡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国内农产品品质和农业生产服务比较优势明显提高,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跨国涉农企业集团,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农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3%。

《规划》指出了质量兴农战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基本路径,提出了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业全程标准化、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培育提升农业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等重点任务。要求加快建立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农业标准及技术规范。全面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农兽药残留、畜禽屠宰等国家标准,到2022年,制修订3500项强制性标准。补充完善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质量安全评价技术规范及合理使用准则。建立健全农产品等级规格、品质评价、产地初加工、农产品包装标识、田间地头冷库、冷链物流与农产品储藏标准体系构建现代农业工程标准体系,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加快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品牌战略实施机制,构建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的农业品牌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