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郴州市国检中心以优质服务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2019-02-18 09:1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好“组合拳” 铸就“金名片”

湖南省郴州市国检中心以优质服务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本报讯 (陈宙琚 记者王融国)湖南省郴州市的国家石墨产品质检中心和国家有色贵重金属产品质检中心(以下合称为国检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建言献策、标准引领、技术支持、降费减负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不断从“检”“研”入手,与产业、企业广泛深度融合,为郴州市石墨和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郴州市的两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分别于2011年和2016年正式成立。通过不断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国检中心已打造成集炭石墨和有色金属原料及制品检验检测、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基地。

郴州市是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石墨储量为全国第一。为实现石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集群,国检中心在郴州市政府组织编制《郴州市现代石墨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国内外石墨产业、技术、人才状况等方面提供参考信息,并结合郴州自身微晶石墨资源特点和优势,选择郴州合适的产业发展路径,为打造郴州特色石墨产业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为企业提质升级,国检中心组织郴州市50家企业的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ISO9001:2015/GB/T19001-2016新版标准宣贯及内审员培训,提高了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积极引导帮助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有效提升郴州市石墨产业和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话语权。鉴于郴州石墨球产品作为优质炉锭保护剂和增碳剂被广泛应用于各大炼钢厂,却因我国没有石墨球产品标准,国内一些不良厂家以外观上与微晶石墨极为相似的无烟煤加工成球状冒充石墨球低价销售,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也严重损坏了郴州微晶石墨品牌声誉的情况,国检中心积极联合微晶石墨龙头企业南方石墨有限公司申请制定了《石墨球》湖南省地方产品标准,解决了行业内长期以来无标可依的状况,有力维护了郴州微晶石墨品牌声誉和产业附加值。

国检中心为郴州市相关企业提供科学公正、高效快速的样品检测服务,为相关企业的生产和贸易提供权威的检测技术支撑之外,还为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培训专业检测技术人员并指导其建设企业实验室,促进了相关石墨及有色金属生产企业检测能力提升。该中心还为企业在生产工艺改进、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为南方石墨有限公司开发硅碳球新产品、湖南国盛石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石墨烯产品,湖南金旺铋业、湖南丰越环保等企业开展的“含银渣料、含铋渣料、烟尘灰综合利用”“废催化剂综合利用”等项目提供生产工艺改进及检测方法开发等技术指导。此外,作为国家级第三方检测机构,国检中心还协助银行、有色冶炼企业、物流公司打造了“仓储贵金属质押贷款”模式,对质押贷款所需的样品检测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受理快、检测快、报告快,有效缓解了有色金属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题。

近3年来,国检中心累计为郴州方圆碳素厂等石墨及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中小微企业直接减免检测费用50余万元,累计为全市47家企业提供废旧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样品检测2000余批次,切实为郴州市相关中小微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在发展好检测业务的同时,国检中心积极开展相关领域基础理论、检测技术、检测设备等科研工作。该中心先后主持或参与了46项标准制修订项目,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21项、地方标准8项、团体标准5项;承担了《铅锌精矿中稀散金属关键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等4项原国家质监总局和原湖南省质监局立项课题,以及《高精密电池炭棒透气率测试仪的研制》等多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目前,该中心业务已覆盖我国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还拓展到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德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每年为客户提供委托检验4000余批次,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