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六个突破”引领山西省标准化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2019-02-12 10:0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六个突破”引领山西省标准化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去年共批准发布222项省级地方标准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8年,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西省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从前不久就召开的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该省在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6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落实标准化管理体制取得较大突破。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标准化管理体制,省标准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全省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山西省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较好地发挥了牵头抓总的作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广大企事业单位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组织领导力量明显加强,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全省标准化工作出现了可喜局面。

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取得较大突破。2018年,山西省共批准发布了222项省级地方标准,发布的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使全省现行有效的省级地方标准的数量达到了1269项。222项标准中,工业方面43项、农业129项、服务业15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35项,标准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技术支撑;《游泳场所管理》《学生公寓床上用品》《旅游购物点等级划分与评定》《公众气象预报规范》等标准较好地回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曳引驱动电梯维护保养操作安全规范》为确保大家乘梯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指南》《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施工指南》等系列标准的实施为提高该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标准委的精心指导下,山西省在高新技术产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农村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有机旱作等领域共组织开展了24个国家级、4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山西洪洞大槐树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成效得到了曲孝丽副省长的高度肯定。这些项目的深入推进,使全省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到了25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到了213个,走到了中部地区的前列,很好地发挥了标准化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取得较大突破。从前,只有一个山西省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全国是最少的。2018年一年,全省各部门狠抓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已完成了山西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24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筹建组建工作,增长幅度在全国是最大的。这些技术委员会的组建,为宣贯实施国家、行业标准,拓宽全省标准化工作领域,提高地方标准制修订质量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人才基础。

标准化宣传工作取得较大突破。2018年,全省把做好标准化宣传工作放在战略的高度加以对待,不断加大工作投入和人员保障。先后在《中国质量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强国论坛、新浪网、搜狐网、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客户端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发表各类稿件180多篇(幅),有力地宣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标准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力宣传了社会各界推动标准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有力宣传了标准化战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出了积极推动标准化改革的浓厚社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