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罗田县政务服务中心见闻

2019-02-11 10:1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次办好”才叫好

——湖北省罗田县政务服务中心见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记者和同为外地归来的余先生夫妇一起,相约去湖北省罗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一些事项。

一走进中心的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个指示牌,上面将各个不同的区域用箭头清楚指示,使办事者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需要前往的地方。趁着余先生夫妻去咨询台询问的时间,记者特意将整个中心看了一遍——整个中心看上去非常宽敞明亮,具有现代化的气息,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小县城的公共服务中心。一楼是主要的办事区,按照字母A、B、C、D被分成了综合受理和统一出件区、投资项目服务区、不动产交易登记区、公安服务区、银行服务区、咨询帮办区、便民服务区、自助网办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投诉受理区等10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有自己的主要职能,比如不动产交易登记区,房产交易、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统一进驻,办理房产登记一改过去东边办房产交易、西边去缴纳契税、南边房产登记办一件事跑3个地方3家部门的状况,实现进一门即办理完房产交易和登记;便民服务区进驻了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赛洛天然气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进一门可办理自来水、供电、天然气、有线电视、电信、移动的多种业务,无需东跑西赶到各家营业厅缴费办业务等。此外,二楼还有两个功能区,主要是后台审批区和中介服务区。

对于罗田县政务服务中心,记者并不陌生。近年来,该中心也多次搬迁,从最开始设在城西到后来挪到城南,再到现在将县五馆四中心一号楼一二层改建为县政务服务中心新办事大厅。每搬迁一次,政务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服务设施与设置布局也与时俱进,更加符合“放管服”的要求,比如现在的政务服务中心就是2018年11月12日才正式启用的,除了新的功能区域设置之外,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就是一个新的大亮点。该服务区是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大厅,配备有两台政务自助终端机,并配套一台智能文件柜,可自助申报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注册、登录、选择申报事项,扫描上传材料,将纸质材料放入智能文件柜,即可完成自助申报;还配备两台公安专用自助设备,即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和交通违法自助终端机。如办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带好自己的身份证、行驶证和银行卡即可……24小时自助式服务,不仅可有效缓解人多时排队的烦恼,提高办事效率,还不受工作时间的约束,方便了喜欢自助和互联网的人群。

“我已经打听清楚了,如果材料齐全的话,我们不用离开这里就能把事情办好,一件事情在一个区域内就可以。”再次汇合后,余先生一脸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因为是第二次办理这件事,余先生对于是否需要反复跑腿非常在意。目前,整个中心最为繁忙的是C区不动产交易登记区和G区公安服务区。前者聚满了前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市民、后者则主要是办理身份证等证件的老百姓。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中心的工作人员特意将办理证件所需要的材料打印出来放在了柜台上,并标注了每一项资料办事的窗口,有的工作人员还专门为办事者审核材料,从而告知办事者还需要补齐哪个材料、去哪个窗口办理等。由于很多材料都需要复印件,中心还在咨询区设立了两台复印机,为办事者提供复印服务,在记者和余先生办事期间,发现这个地方才是整个中心最为忙碌的地方。

明确了办事区域后,余先生夫妇就兵分两路,各自办理所需事项。不到两个小时,两人就办好了所有事情。“简直是一条龙服务,不同的窗口各司其职但又相互合作,就连缴费的时候都有移动支付了,真是挺方便的。”余先生深有感触地说道。离开时,看着大厅里攒动的人头,记者不由得想到,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服务和“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方式,才是最受广大群众欢迎的高质量政务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