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年会更应成为反思检视的机会

2019-02-01 08:4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傅江平

临近春节,一年一度的年会热潮如期到来。笔者发现,各类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其年会往往只报喜不报忧,且热衷于在年会上为企业颁发五花八门的荣誉奖项。

年会只报喜不报忧,让年会的性质变了味。一般而言,行业组织年末举行的这个“年会”,不仅是年末茶欢会或者答谢会,更是“年度会员(代表)大会”。根据1998年发布实施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会员(代表)大会的重要议题是审议理事会一年一度的工作报告。既然是“审议”,报告中就得兼述理事会在行业自律和服务方面的工作得失,既要将行业自律过程中发现的先进事迹、成功经验发扬光大,也要将行业恶性事件、不良倾向捋一捋,引起业内企业的高度重视。

行业组织的核心职能是促进行业自律,其中就包括对业内企业产品质量不合格、以劣充好等不诚信行为,给予包括警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劝退、除名等在内的自律惩戒。从市场监管总局到省、市等各地方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全年都在开展各类常规市场监督检查活动,发现的质量问题都会向行业组织通报。一年一度的年会,本应成为反思问题、推进自律的一次难得机会。一味颁奖祝酒,没有批评警示的声音,行业组织的自律职能从何体现?

近年来,一些行业组织选择性“失明”,报喜不报忧的作风,已经在行业内产生了不良影响。例如,“陕西奥凯电缆事件”的“主角”奥凯电缆,曾在所在省市的各类评优活动及行业组织的各类年会中,“拿奖拿到手软”。2018年9月,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于相关文件中特别提及沃特玛动力电池产品故障率高,而沃特玛也曾是各类行业类荣誉奖项满墙满案,但现在已关门停业数月。

新的时代呼唤更有担当、更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组织。行业组织应当从“报喜不报忧”的惯性中走出来,以卓有成效的行业自律工作,促进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推动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