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第三方抢票软件是该禁了

2019-02-01 08:4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每到春节前后,不少返乡的人都会为一张火车票牵肠挂肚。于是,他们纷纷求助于代购车票的刷票软件。仅笔者所知,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在屡屡刷票不中之后,通过购买加速包,或者直接在车票价格基础上加价百元左右,买到了火车票。

抢票软件之所以能够火起来,就是因为它“弥补”了12306官网的诸多缺陷,推出了“便利功能”。虽然近年来随着不断听取公众建议,12306系统逐步完善和进化,购票体验有了很大提升,但在春节期间,还是会出现明明验证码输对了却不能登录、刷新却不加载内容、关键时候死机甚至系统崩溃的现象,明明是官网,却一票难求。

据了解,能否抢到票取决于网速的快慢,抢票软件只是凭借硬件优势,获得了比普通网友更快的速度。这种用技术支持换取一部分报酬的做法,表面看起来合情合理,事实上却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抢票软件加剧了购票的不公平。如果正常购票,即便购买者的网速有所差异,但也不至于相差悬殊,依然能够保证相对公平的秩序。但一旦第三方的专业软件出现,就会打破这种平衡。从技术原理上,各种抢票软件的出现,并没有解决购票难的问题,其所提供的,更像是一种“技术插队”,只不过,这种技术支持需要一定的服务费,而且大大侵占了正常购票乘客的机会。

其次,其本身所具有的盈利属性,容易吸引不法分子介入,扰乱了本来的购票秩序。好多春运车票总是在开售两三秒就被抢购一空,这其中不排除有不法分子的恶意抢票。先垄断票源,再每张加价百元左右卖出去。如果在收取手续费之前还没有人加价购买,就先把这部分票放出,然后再用抢票软件抢回,如此循环,几乎没有任何成本风险。

第三、信息传递的不及时、不对等,造成了运力资源的浪费。买不到票的人,最终可能会寻求其他的交通工具,如长途大巴、飞机、轮船。如果到了收取手续费的时间,或者是最后一两天黄牛的囤票还没有人买,就可能产生大量余票。这无疑是一种供需错配,不仅会降低铁路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的竞争力,导致总体盈利能力下降,也造成了运力资源的浪费。

值得称赞的是,近日,铁路总局表示,第三方软件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了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加速包,购票的成功率也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上显示的一样。这无疑给乘客吃了一剂定心丸,不少网友表示“大快人心”。但同时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在鼓励和引导用户登录官网购票时,加强系统承载力,不断完善购票体验,创造公平、透明、高效的购票环境,以满足亿万用户的购票需求。另外,虽然目前铁路总局禁止第三方软件进入购票市场,毕竟和之前赤裸裸的先囤票再高价卖出的违法行为不同,抢票软件是用技术手段帮人买票,而且很多时候是替委托人实名购票,虽然有失网上购票的公平性,但并不违法,尚处于灰色地带。这一点,还应该尽快在法律上予以界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