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百日行动”典型案例

2019-01-31 10:4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1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媒体通气会,并在会上发布了“百日行动”以来全国查处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一共14个,涉及利用会议销售等模式进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宣传,违反保健食品相关管理规定,以“保健”为名开展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虚假宣传及传销行为等多个违法行为。具体包括,加大对利用会议销售等模式进行虚假宣传行为的查处力度方面的典型案例有5个,分别是江苏张家港市查处金港镇领康食品商行虚假宣传案、宁波市查处宁波市艾尔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北翠柏分公司虚假宣传案、青岛市查处直销企业经销商利用会销模式虚假宣传案、重庆市查处徐佳飞虚假宣传案、江苏海门县查处亚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加大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方面的典型案例有两个,分别是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鑫康美容馆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使用医疗用语的广告及对产品及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案和厦门市查处保健食品店虚假广告宣传案。强化完善保健食品市场管理的典型案例有3个,分别是上海市查处未按注册的产品配方要求组织生产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标签与实际不符、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案;成都市查处聚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案;河南鹿邑县查处生产销售假药案。严厉查处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方面的典型案例1个,即四川宜宾市查处假借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名义搞“保健”商品促销案。严厉查处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虚假宣传及传销行为方面的典型案例有3个,分别是新疆沙雅县查处沙雅县权健自然医学康复中心虚假宣传案;天津武清区查处网络传销食品案以及河北邯郸市查处福修康养生体验会所涉嫌虚假宣传、组织策划传销案。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从各地立案及案件查办情况来看,“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危害食品安全乃至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违法主体大多数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义诊、会销等形式,针对“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广告及宣传,对普通商品宣称有“保健”功能、疾病预防或者治疗功能等,推销号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公布查处的典型案例,目的是希望通过案例有效惩戒和震慑违法经营者,树立执法权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理性消费。

据介绍,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进一步关注容易发生“保健”商品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等区域,以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作为重点,引入“吹哨人”制度和举报奖励机制,破解会销等营销方式的隐蔽性,重点查处对商品的成分、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广告宣传行为。对聚众销售中假借销售“保健”用品,实为发展下线的传销犯罪行为,做好部门联动,依法移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