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古代名人“年联”趣事

2019-01-31 09:3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刘 凯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对联也叫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它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尤其是它与书法的美妙结合,更使之成为中华民族绚烂多彩的艺术独创。每逢春节,国人都喜欢在家中贴上对联,那喜庆、红火的场面,将节日的喜庆氛围营造得愈加浓烈。在中国历史上,很多名人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写联佳话。

王羲之:半联防盗

东晋文学家、书法家王羲之书法秀丽雄健,人称“书圣”,某年春节,他写了一副春联:“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由于人们喜爱王羲之的书法,结果这副春联刚刚贴出去,便被人偷走了。没办法,王羲之只好又写了一副春联:“莺歌北里,燕语南郊。”结果当晚又被人偷走了!王羲之思忖再三,再次写联:“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联语不吉利,所以这副春联算是“保住”了。但是人们实在是搞不清一代书圣为何写副这样的丧气春联。除夕当天,王羲之在那副春联下面各添了几字,变成了:“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路人看了,无不钦佩书圣的巧思。

吕蒙正:联外有音

北宋初年,宰相吕蒙正宽厚正直,对上遇礼敢言,对下则宽容有雅度。他对当时社会严重的贫富不均现象愤愤不平。某年春节,一位穷苦人请他代写一副春联,吕蒙正写道:“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横额:“南北”。此联一经贴出,便引来一片哗然:大家始觉其“怪”,继称其“妙”!原来,这副春联最大的妙处在于弦外音:上联缺“一”,下联少“十”,正是“缺衣少食”。横批“南北”,意即“没有东西”。吕蒙正的爱民之心跃然纸上。

朱元璋:为屠赋联

明太祖朱元璋酷爱对联,一年除夕,他传旨:“公卿士庶家,门上须加春联一副。”结果他在出巡察看时,发现一户屠夫门上没有春联。这明显是抗旨。朱元璋细问方知:屠夫不通文墨,无人替他写联。朱元璋一时兴起,当即挥毫为屠夫家写了一副独特的“屠夫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

徐文长:添联泄恨

明代杰出画家徐文长,某年春节路过知县官宅,见门前贴着一副春联:“瑞雪初霁,爱民若子;腊梅怒放,执法如山。”顿时心生怒气,这位知县是有名的贪官,他依仗朝里有人,在地方上长期为非作歹。徐文长找来两条红纸,在那副春联下面各添了四字,那副春联变成了:“瑞雪初霁,爱民若子,金子女子;腊梅怒放,执法如山,钱山靠山。”路人读了,无不掩嘴而笑。

祝枝山:标点卖钱

祝枝山是明代著名的“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某年除夕,祝枝山为一富户写了两副春联:“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此地安能常住其人好不伤悲。”富户一见气得七窍生烟,将祝枝山告到县衙。县官责怪祝枝山写春联添丧气,祝枝山大呼冤枉,他拿起笔,在那副春联了添了几个标点,春联立马变成了:“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此地安,能常住;其人好,不伤悲。”县官一读,这是多么好的春联。结果不仅没有怪罪祝枝山,反而判富户赔偿祝枝山百两银子。

袁枚:吹牛撤联

清代翰林院庶吉士袁枚辞官隐居南京小仓山随园。某年春节,他自撰一联贴在门上:“此地有丛山峻岭茂林修竹,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上联夸赞随园之美,下联“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则指古代典籍。全联意在表达自己学识渊博。结果此联刚一贴出,便有人向袁枚借“三坟”“五典”“八索”“九丘”。这几本古书早已失传,袁枚如何拿得出?又急又羞的袁枚赶紧撤掉了那副春联。

郑板桥:借歌成联

清代文学家、书法家郑板桥以文章、书、画而名满天下。某年春节,他在乡村游玩时,遇到两位农妇在河边洗衣对歌。甲妇唱道:“春风呼呼梳杨柳。”乙妇对道:“夜雨偷偷浇禾苗。”郑板桥听罢心中生喜,随即将两农妇的对歌改成了一副春联:“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村民读了,无不拍手称绝。

蒲松龄:改联暗讽

著名文言文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某年春节曾应邀为一位财主家写门对:“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结果不通文墨的财主火冒三丈:“他妈的穷鬼增什么寿,要增寿就该我娘增寿,改!”大年初一,蒲松龄按照财主的“旨意”把那副对联改成了:“天增岁月娘增寿;春满乾坤爹满门。”

乾隆皇帝:赋联兴商

清代的乾隆皇帝微服私访过程中,时值除夕。他看到一家鞋铺生意冷清,便给店家写了副对联贴在门上:“大鞋楦,小鞋楦,楦楦砸出穷鬼去;麻线绳,棉线绳,绳绳引进财神来。”皇帝亲手为鞋铺写对联的消息传开后,这家鞋铺立马声名鹊起,生意红火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