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知否知否,应是梅香十里

2019-01-31 09:2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申功晶

光福古镇位于江苏苏州城西25公里处,背靠邓尉山麓,面朝太湖之滨,是一座嵌入太湖的半岛。漫步古镇,仰可见山、俯可探水,一如明代画家沈石田所绘山水画,“有山有湖有舍有田”。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祭祀东汉大司徒邓禹的司徒庙、4株2000年高龄的“清奇古怪”古柏、吴中最古老的寺院铜观音寺,当然,最值得一看的是“中国四大赏梅基地”之一的香雪海。

西汉末年,新野少年邓禹在长安游学时,结识了同乡学子刘秀。王莽篡汉,刘秀揭竿起义,拜年仅24岁的邓禹为大司徒,南征北战,最终一统天下,建立了东汉王朝。邓禹位列“云台二十八将”之首,他少年得志,功成名就之际却急流勇退,游隐吴地,在光福镇西邓尉山麓搭建草堂,安度晚年。曲径通幽,循着梅香穿过一片梅林,轻轻推开篱笆门,古井、石磨、轱辘、茶几豁然跃入眼帘。驻足九曲桥,微风拂翠柳,碧水映寒梅,远处的光福塔一派肃穆。静坐数鱼亭,问鱼可安好?烹一杯清茶,烫一壶老酒,以梅为妻,就此终老林泉。邓禹死后,当地百姓自发筑起庙宇纪念他的功绩,并将草堂背后的山取名邓尉山,祈求邓尉庇佑光福风调雨顺。

铜观音寺坐落在龟山南麓下街,寺内的光福塔是古镇的标志建筑。南朝萧梁年间,皇帝崇佛,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黄门侍郎顾野王舍私宅为寺院。大唐则天女皇当政时,常有高僧来此讲经授道,该寺正式定名“光福寺”,一时香火极旺。到了宋代,相传有村民在寺旁取土时挖出一尊铜观音,轰动吴郡,于是更名“铜观音寺”。要入寺,须得跨过一座香花桥。这是一座用武康石凿成的五代梁式石桥,因弹击铿锵作响,当地老百姓管它叫“琵琶桥”。桥身雕琢双龙戏珠和万字纹饰,琢工精良,因与寺门前石阶连成两个凹形的轴对称图案,民间又称之为“翻转桥”。古桥与寺内的唐塔、明香樟、碑碣古刻并为“镇寺四宝”。穿过“茂林早觉”月形门洞,林木背后隐约一抹黄墙黛瓦,深山藏古寺,建在山巅的庙宇有了隔尘的味道。沿石径上坡,有一小潭,其水墨绿深邃,据传当年萧梁才子顾野王在此定居著书,洗笔刷砚,时间一长,清池变成了墨池。上行百步就到了光福塔,其四面七级,为砖木混合结构楼阁式佛塔。登上塔顶,透过券门眺望,天平、灵岩近在咫尺,点点船帆交相辉映,湖光山色如微缩景观一般。

和江南大多数寺庙一样,铜观音寺历经战火天灾、风雨剥蚀,屡毁屡建,几经废兴,纵然身遭百劫,那一缕梵音却不曾止息。燃一炷香,诵一段经,房檐滴落的雨珠有节奏地击打着水缸山石,伴随着声声木鱼,演绎成一曲天地间最美的华章。

邓尉种梅始于两千年前的西汉,梅花可供人观赏,可食用,亦可入药,故当地家家户户都种植梅花,因此有了“邓尉梅花甲天下”的说法。每年开春,“十里梅香”成了光福邓尉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清康熙年间,江苏巡抚宋荦来此赏梅,但见漫山遍野茫茫雪海,银浪翻滚,暗香浮动,宋巡抚触景生情地题下了洋溢着诗情画意、名绝千古的“香雪海”3个字。接着,康熙、乾隆祖孙皇帝都慕名而来,尤其是风流的乾隆爷,他任性地挥洒下了19首诗盛赞邓尉之梅,有了皇帝打广告,不红火都不行啊。龚自珍的《病梅馆记》写道:“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可见邓尉的梅花在明清之时就已名扬天下。进入梅林,前胸后背,左右两畔,都有数之不清的梅花,洁白色、粉红色、玫红色、浅绿色、还有白中带红……她们或气度雍容、或娇媚含情、或傲骨凌然……一团团一簇簇,徜徉于此,一阵阵芳香袭入鼻端,这是一种清幽的冷香,它们玉洁冰清,一身傲骨,经受了天地间最为严酷的霜雪考验,凝练出来的香气渗透肌肤、沁入骨髓,涤荡着人的心魂,所谓的“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就是这样得来的。清高的文人对天性冷傲的梅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和偏爱,沿着台阶朝山道上行,一路都有古时文人留下了“琼枝疏影”“幽姿冷妍”等石刻。闻梅馆,如漂浮在梅海之上的一座琼楼玉宇。站在高台,放眼远眺,千倾梅林,势若雪海,芬香蓊勃,落英缤纷,远处诸峰绵延,重峦迭翠,云雾蒸腾,不是仙境却胜似仙境,此刻方悟道,缘何两代帝王乐此不疲地一次次下江南来邓尉探梅,此情此景,看一辈子都不嫌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