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8年全国充电桩累计保有量77.7万台

2019-01-30 09:3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8年全国充电桩累计保有量77.7万台

2019年车桩比将提高到3.2:1

本报讯 (记者王 辉)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充电基础设施新增33.1万台,相比于2017年全年的24.2万台,增长36.8%,新能源增量车桩比近3:1(2018年纯电动汽车销售98.4万辆),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稳定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77.7万台,同比增速为74.2%。1月18日,充电联盟于北京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充电联盟预测,2019年车桩比将提高到3.2:1。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充电联盟理事长董扬在分析充电基础设施行业面临的形势时指出:电动汽车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发展潮流。我国电动汽车行业是实行“以政策扶持为主、市场发展为辅”的方针,促使我国率先形成了规模化市场,带动了相关技术的发展。目前充电行业还面临一系列发展问题,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相关发展难题。2019年各地方政府将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对电动汽车充电进行财政补贴。

2018年充电桩建设呈现两个特点:首先是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加速发展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6.5%;示范推广地区和积极促进地区共占23.5%。同样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集中度较高。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陕西、江苏、北京、四川、湖北、山东、浙江、福建、湖南、上海、河南、山西等省市,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占比同样较高,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其次,5家运营商是主力。截至2018年底,30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中,特来电运营12.1万台、国网运营5.7万台、星星充电运营5.5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5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这5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7.2%,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2.8%。

在私人桩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底,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70.7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23万台,整体未配建率32.5%。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这3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达75.3%,其余原因占比为24.7%。

在公共充电桩建设上,截至2018年年底,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30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19万台、直流充电桩1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

电动汽车对环境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产业成绩喜人,保障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充分肯定了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19年国家能源局将开展4项重点工作,一是狠抓《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政策的落实工作;二是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上下游要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产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提升用户充电体验;三是创新充电关键技术发展,研发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V2G等新型充电技术,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储能作用,促使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友好互动;四是积极发挥充电联盟作用,加快充电平台的建设,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各运营企业信息平台基础上,加快推动国家级服务平台的整合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充电服务。

据充电联盟预测,2019年将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为目标。2019年预计我国新增私人充电设施48万台,公共充电设施12万台。同时,公共充电设施数量达到45万台,私人充电基础设施超过95万台,总保有量达到140万台,车桩比提高到3.2∶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