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发布中小企业法制与政策环境状况调查报告

2019-01-23 10:1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发布中小企业法制与政策环境状况调查报告

超七成中小企业对沪法制和政策环境评价较高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以主要聚焦营商环境中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调查对象为处于成长和发展阶段的上海中小企业,以期为改善上海市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提供决策支持的“中小企业法制与政策环境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百家中小企业基本认可上海法制和政策环境,超过7成以上的中小企业对上海的法制和政策环境评价较高。

本次调查采用线上调查,借助中小企业服务云平台,问卷发放5976家,回复101家,其中,实际具名的只有17家。被访企业主要为制造业,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根据调查,中小企业在当前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集中于法制和政策方面。51.6%的被访企业表示在经营过程中人才获取困难,41.1%的被访企业认为目前行业竞争氛围不良(存在低质低价、暗箱操作等行为),30%左右被访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税收、融资、资质(许可)获取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依赖于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的支撑,也需要相关部门对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

从行业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的中小企业人才获取困难较严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尤甚;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面临的税收问题较突出。从企业性质来看,相较于股份制中小企业,民营中小企业在经营中遇到“资质(许可)获取”、“税收”问题的比例更高。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成立1~3年的中小企业经营中最常遇到“税收”和“融资”问题;而相对成熟的中小企业则更多面临着“人才获取”和“行业竞争氛围”等方面的问题。

从主要调查结果来看,百家中小企业基本认可上海法制和政策环境,被访企业普遍认可上海的法制与政策环境,评价为“很好”和“好”的比例分别为72.6%和70.5%。71.9%的中小企业认为上海的法制和政策环境可解决企业问题。针对当前经营中遇到的问题,71.9%的被访企业认为目前上海的法制和政策环境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75.0%的中小企业认为上海的法制和政策环境优于长三角其他城市,有75.0%的被访企业反映,与长三角其他省会城市相比,上海的法制和政策环境更好,也表明了中小企业对上海的法制和政策环境比较满意。

报告显示,法制环境有待提升,有 41.4%的被访企业认为目前上海法制环境还存在问题。其中,“部分法律法规缺乏公正性”(12.6%)、“法律法规存在空白或者滞后”(10.5%)及“执法力度不够”(9.5%)3个方面问题较突出。

好政策需要好的执行力。从调查结果来看,41.5%的被访企业认为政策的落实没有完全执行政策条款的目标、要求和具体内容;“一网通办”仍需一个一个部门跑,有25.8%的被访企业认为行政事务“一网通办”不够便捷高效。部分企业表示对于出现的问题和需要取回修改的信息,仍然需要企业一个一个部门进行跑,导致“来回跑的次数没有减少”(20.0%);且存在“办理结果未及时通知”(6.3%)、“没有在承诺时间内办结”(5.3%)的不良现象。

对此,报告建议,一要维护法律的公正性,提高执法水平。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仍存在执行法律缺乏公正性的现象。对于在企业招投标、资质(许可)获取、相关部门执法中的违法违规、不公正行为,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并提高执法人员能力与素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此外,政府应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针对“制售假冒伪劣、价格欺诈、虚假广告、侵犯知识产权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在招投标活动中“挂靠、转包、分包”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以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级。调查中部分企业反映遇到过获取的政策信息不及时、不全面、难懂,服务尚未满足企业需求等问题,归根结底于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不够。相关政府部门应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对各领域相关优惠支持政策进行有效归并集成,真正发挥出政策的聚合放大效应,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相关政府部门在加强服务意识的同时,还需提升服务能级,特别工作人员的能级。

三要畅通投诉渠道,鼓励企业参与政策制定。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环境的主体,它们的意见建议对优化企业竞争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设置投诉信箱、公布投诉电话,市区主要道路公交站台设置宣传牌,在行政服务中心、各大园区电子显示屏和市区大型显示屏循环播放优化企业竞争环境宣传标语和投诉热线,全天候接受企业对竞争环境中法制或政策的制定和落实等方面的投诉、举报,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