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开通运行

2019-01-23 09:5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开通运行

华人运通“三智”战略的未来启示

□ 本报记者 赵 伟

日前,华人运通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于江苏盐城宣布,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智路“示范项目开通试运行。这是华人运通“三智”战略中“智捷交通”首个落地项目,其终极演进目标是实现由车端的单体智能到车路的混合智能,直至城市的群体智能的演进,从而达到全场景L5自动驾驶。这是探索未来智捷交通技术的一次先导性实践,距“三智”战略正式发布仅3个月。

关于“智路”,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表示:“智捷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落地实践的最佳领域之一,受到各国高度重视。我国也把这一领域的开发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智路’项目的实施正是对国家战略的践行,也是对人类未来出行‘零事故、零拥堵、零路怒、零驾驶员’(四零)终极目标的有益探索。”

自动驾驶在国内更具现实意义

无论是基础条件良好的欧美,还是交通环境更加复杂的国内,出行环境都存在诸多问题。国内交通参与者数量、行为规范和基础设施等,都使人们对智捷交通的需求更多、更急迫。

在国内,一些交通状况非常常见。譬如,由于交通流量分布不均、指挥系统不够智能化,无法及时调整等引起的局部交通瘫痪;由于恶劣天气如大雾、雨雪或夜晚等能见度低,导致交通受限;由于视觉死角即盲区、路面突发情况或驾驶员自身原因,造成交通事故等。

自动驾驶的探索同样碰到了行业瓶颈:高昂的成本限制了进一步的商业化普及空间;无法在高安全性的前提下,提供充分的试验场景以支撑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和进步。

可见,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产业发展,都呼唤一个合适的解决方式。基于此,华人运通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并提出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三智”系统性解决方案。“智路”,便是“三智”战略的具体落地之一,标志着“三智”战略在迅速稳步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比其他城市智能道路项目一般选择场景简单的半封闭园区或高速道路,“智路”是全球首次基于云端调度、路端感知、车端控制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道路交通调度的开放式城市道路综合测试环境,由高速道路及城市道路两部分构成,覆盖高架路、匝道、高架下辅路、十字路口等十几种路况,真正实现有产业化应用价值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丰富程度领先大部分国内同类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作为华人运通“智捷交通”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智路”建设了路侧感知体系、边缘计算平台、5G V2X通讯设备、云调度中心。在道路旁部署的激光雷达、微波雷达、摄像头构建起真正意义上“3D+3感”的全息路端感知网络;感知信号经过边缘计算设备融合之后,建立起全域的全息世界模型;通过5G V2X设备与车端感知系统进行数据整合,用以支持自动驾驶系统工作;打造了一个拥有强大云计算能力的远程调度和监控中心,用于实现云端自动驾驶控制和交通调度。

“智路”三大平台实力出众

据介绍,华人运通的“智路”基于HOA超体智能架构的车辆电子平台VEA(Vehicle Electronics Architecture),以及道路监测平台RSA(Road Sensory Architecture),采用5G超高速数据交互和V2X车路协同技术,开发出“自动驾驶H.H Pilot”“自动泊车H.H Parking”和“车路协同H.H RSA-C”3大产品平台,完成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多个关键场景的覆盖,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

自动驾驶平台H.H Pilot基于5G通讯能力达成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速代驾“功能。搭载该平台的智能车辆能实现在城市道路上自动驾驶;自动泊车平台H.H Parking覆盖更多复杂的泊车场景,甚至在自动驾驶行业被认为最有难度的“水边道路自动泊车”领域,依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车路协同平台H.H RSA-C是实现“智”能驾驶最重要的一块拼图,华人运通借助5G网络、云端控制中心、路边感知系统等技术的整合,率先实现了感知协同、计算协同和智慧协同。

这3个先进平台的诞生,将从根本上解决单车自动驾驶成本昂贵、探测范围有限、恶劣天气及夜晚等低能见度导致的交通受限、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等难题,为系统性解决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升城市管理能效提供样板,也为将来自动驾驶普及起着颠覆性的作用,并拥有更快捷高效、更稳定可靠、更灵活适配、更智能强大4个特征,解决全场景解决出行痛点,从而彻底实现无忧出行。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80%的通勤是在城市内,如何提升城市交通的效率,才是车路协同所亟需解决的课题。而且,相较于园区和高速公路的车路协同技术,城市道路车路协同场景感知、决策、控制更为复杂,反馈也需要更为迅速及时。

“智路”已基于华人运通自动驾驶工程车完成了复杂城市道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未来道路将向社会开放,并支持其他各类安装车端通信设备的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车路协同运行测试,包括盲区路口博弈、特种车辆自动避让、虚拟红绿灯、无盲区左转辅助、信号灯车内显示、障碍物识别避让、超视距行人避让、施工区域自动通行、绿波带车速引导智能限速提醒等。

如此一来,3大平台协同作战,使全场景L5自动驾驶终极解决方案得以实施。作为践行“三智”战略的一块重要拼图,华人运通“智路”的试运行,为系统性解决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升城市管理的能效提供了样板,向智慧城市的建设迈进扎实一步。

此外,华人运通针对智捷交通能力提出了6个判断维度:道路类型、道路场景、路侧传感、边缘计算、通信技术、可支持自动驾驶等,这也应是今后行业发展的重要考量内容。

通过华人运通的“智路”可以看出,车路协同是一个场景复杂、产业链较长、产业关系新鲜构成的产业网络,需要政府、科技企业、车企、通讯企业等多方参与,以“智路”为切入点,共同创建智捷交通产业联盟,共同进行试点项目,推进相关标准的敲定。因此,产业关系的合纵连横,应该是接下来车路协同市场中的常态。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