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4年治理老旧电梯隐患成效明显

2019-01-22 10:0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部小电梯撬动大治理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4年治理老旧电梯隐患成效明显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我们那栋楼有24层,我家住在中间楼层,有时候电梯坏了不得不爬楼梯,真的很不方便,对于那些住在高层又上了年纪的邻居来说,就更不方便了。”说起电梯“闹毛病”的那些日子,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翠微北里小区的魏萌如今仍是记忆犹新:“有时候剩下的一部电梯虽然在运行,我们乘坐的时候都有些提心吊胆,因为电梯声音特别大,总担心出现安全状况。”

居民上下楼不方便,要求及时更换新梯的呼声经街道上报了北京市海淀区质监局。“接到街道反映的情况以后,我们特事特办,及时开展专项评估。”北京市海淀区质监局特设科副科长闻立江透露,从列入评估到完成更新,前后仅用了1年时间,高效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改造完成换了新电梯以后,真的是太方便太好了,我发现新装的电梯都是大品牌,运行非常平稳,我们对政府部门解决我们出行难题深表感谢。”说起新电梯,魏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万寿路街道,和魏萌一样遭遇老旧电梯“罢工”带来出行困难的居民还有很多。“万寿路街道从2015年开始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截至目前,35个社区台账老旧隐患电梯一共是3批、119台。”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凤告诉记者,万寿路街道隐患电梯治理工作的特点是“三多”:即电梯总数多、老旧小区多、部队单位多,各类隐患电梯现状复杂,加上群众期望值高,整体工作难度很大。

截至目前,万寿路街道共实施补贴资金60余万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有力推动了隐患电梯的治理工作进度。“应该说,通过隐患电梯治理工作,不仅解决了居民的乘梯难问题,也推动了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化,为老旧社区治理多元化模式提供了有益探索。对于更新后的电梯,居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众的投诉减少了,社区居民和物业各方关系也更加融洽,可以说一部小电梯撬动了一个大治理。”刘凤说。

万寿路百部隐患电梯治理工作是海淀区推进高风险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海淀区推进高风险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背后,则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连续4年为民办实事。“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已连续4年将电梯风险评估和预警监测工作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副处长陈辉表示,为落实北京市政府要求,在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下,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老旧住宅电梯风险评估工作,按照风险状况对结果进行分级,通报属地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风险治理,评估过程中发现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电梯由属地政府挂账督办整改。4年来,该局落实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累计评估电梯1.1万台。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电梯超过23万台,其中住宅电梯11万台,占比近一半。11万台住宅电梯中,使用时间达10年以上的4.2万台,占住宅电梯数量的38.2%,使用时间15年以上住宅电梯近1.34万台,占住宅电梯数量的12.1%。在高风险电梯评估工作过程中,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两项有效工作机制,极大促进了电梯安全隐患的治理:一是协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畅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的绿色通道,解决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的资金问题。2015年至2017年,全市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2亿元,用于近1.13万台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二是各区政府建立政府救济机制,用于解决没有物业管理、维护保养和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隐患治理问题。2015年至2018年,全市共使用政府救济资金1.15亿元,更新、改造、修理电梯602台。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把重要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同时深化电梯检验改革,有效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巩固电梯安全“多元共治”长效机制,切实守护好广大群众“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