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18中国家电“好产品”出炉助力产业品质升级

2019-01-22 09:5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心”加“新”造就好品质

2018中国家电“好产品”出炉助力产业品质升级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2018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峰会暨“好产品”发布盛典日前在北京举办。大会以“C位好产品·用心好品质”为主题,发布了2018中国家电年度“好产品”,为“用心”更“有新”的家电产品标注“好产品”标签,助力家电产业品质升级。

回顾2018年,受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政策紧缩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家电产业一直承压前行,虽然整体市场遇冷,但是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中国家电企业坚持不断创新、进取,在高端化、品质化、智能化、健康化等多个方面引领全球家电发展潮流,为消费者带来了诸多提高生活品质的优秀产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科研、标准、检测、信息传媒等四大业务板块服务行业、服务消费者,积极打造引领行业发展、助力转型升级的专业平台。他认为,本次会议正是为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而举办。同时,未来中国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一定会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消费分级存在的情况下,企业要进行差异化经营,具备创新能力的实力型企业才会走得更加长远。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强调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各种研究方法深挖用户需求,在产品功能和使用体验上寻找新的竞争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评测中心创立的“好产品”评测,正是通过科学的方法,以用户的视角,寻找让生活更美好的“好产品”。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轻工处处长邢涛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家电行业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成为在国际上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效果已经显现,高端化、品质化引领全球趋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的品牌评价活动和中国家电年度“好产品”的发布,是推动我国家电行业深入实施“三品”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家电企业不断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品牌竞争力起到了引领作用。

品牌是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特别是在家电竞争趋于国际化的情势下,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构成的无形资产会成为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的利器。在工信部的委托和指导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已连续7年成功发布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评价结果。本次会议上,“2017~2018年度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评价结果”重磅发布,冰箱、洗衣机、空调、电热水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坐便器、洗碗机、扫地机器人10个品类共计70个品牌上榜,成功将“好品牌”推入大众视线,通过品牌核心竞争力赋能中国家电品牌形象。

纵观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能够有诸多满足消费者品质化需求的“好产品”面市,正是因为中国家电人的不断创新、进取。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大事件”,正是过去一年里中国家电人以消费升级为导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的真实再现,有助于帮助家电企业理清行业发展脉络,更加精准地把握未来市场的发展节奏。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说:“目前,消费的主要特征还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细分。总体上看,主要家电产品的增幅都在扩大。与此同时,TA经济、宠物经济、颜值经济、直男经济、养生经济等形态也是比较明显的消费细分特征。”

北京泛博瑞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在梳理家电行业发展脉络时也表示:“消费升级依然是方向。比如家电产品均价依然在提升,这说明给予消费者好的产品,消费者愿意为之付费,因为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变。未来家电最显著的特点就在于品质和健康,做好产品永远是根本。”

此次上榜2018中国家电年度的“好产品”,覆盖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洗碗机、吸油烟机、热水器、燃气灶、净水机、空气净化器、新风等,深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满足消费者优选、优用需求,迎接美好生活。

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房地产市场日趋理性的发展等因素,正在改变着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但是,从消费层面来说,消费者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内核从未改变。“好产品”是人心所向,而让其“C”位出道,则是行业和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好产品”的发布,就是在为品质产品正名,让企业创新有度,让消费者选购不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