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对全国品牌示范区实施更严格的质量监督检查

2019-01-22 09:5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越是获得荣誉 越要加强监管

深圳市对全国品牌示范区实施更严格的质量监督检查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接连发布2018年各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其中,手机、眼镜、内衣、钟表等产业,因建了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而广受关注。从抽检情况来看,深圳对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给予了更严厉的质量监督检查。

2018年深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根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牵头执行,以“双随机一抽查”为主要方式开展。抽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生产领域入手,赴生产企业对产品进行抽检;二是从流通领域入手,对商业超市等商场的产品进行抽查。

据抽检结果通报,2018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抽查了38家手机受检单位销售的50批次产品,检验项目500项次,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项目15项次;共抽查15家钟表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共抽查52家眼镜企业生产销售的10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5批次;共抽查了27家内衣企业生产销售的5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6批次。从以上抽检结果来看,手机、眼镜、内衣抽检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10%~16%区间内,钟表表现最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

自2013年9月1日深圳罗湖区被原质检总局授予“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以来,该市又先后启动了南山区移动电话、龙岗区时尚眼镜、龙华区时尚服饰、光明区钟表、坪山区新能源汽车等多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初步形成“一区一品”、相互呼应的整体格局,为深圳树立了多个“金字招牌”。在此背景下,深圳对于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是否一如继往地加强质量监管?如果监督尺度太严,会不会自砸招牌?结合此次发布的这几个产品抽检通报结果及相关制度举措不难看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对知名品牌示范区的质量监管没有给予任何宽待,反而更加重视、更加严厉。凡是质量不合格产品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首先,在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战略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不断加强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障“五位一体”建设,从“点(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线(食品药品等业务线条)、面(对接街道网格全面覆盖)和社会监督”四个维度,建设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手机、服装、钟表、眼镜、珠宝等建立了知名品牌示范区的企业品牌,一直是质量监管的重点对象。以2018年眼镜质量抽查为例,被抽检生产企业除了坪山的一两家企业外,几乎全部来自龙岗全国眼镜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抽检,在其中10家眼镜生产企业发现了不合格产品,皆依法予以公示和严肃处理。同样,在手机质量抽查中,被抽检生产企业绝大多数也来自南山全国手机知名品牌示范区。

其次,深圳在质量抽检标准上一直向高标准靠拢,显示出很强的社会责任担当。目前,国家和地方标准对产品指标项目包括强制性、推荐性两类要求,深圳在抽检时,从不满足于强制性检测要求,而是在强制性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各种推荐性检测项目。以内衣质量检测为例,不仅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强制性项目的检测,还包括耐湿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纤维含量等推荐性项目的检测。

第三,在质量抽查方面,深圳强力贯彻执行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制定实施“一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一细则(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制度,同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及信息查询系统,确保每次抽查的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都是随机抽取,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从而有效堵死了人为非公平因素影响监督检查的漏洞,使知名品牌示范区内的品牌在抽查上基本不可能受到“照顾”。

第四,深圳形成了总信息达6.5亿项的庞大企业征信数据库以及覆盖行政、司法、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信息联动惩戒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2.0版建设,打造全市统一、全国领先的综合监管信息服务系统、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及商事综合信用信息系统,以达成让诚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步步难行”的诚信大格局。在公开透明的征信管理体系和制度面前,知名品牌示范区内的企业在质量监查上不可能受到宽待。

“深圳质量”战略指导下的各种制度、做法和数据,都在向外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越是获得荣誉,越要加强监管。”在深圳市政府部门看来,知名品牌建设和市场监督检查是“深圳质量”一体的两面,知名品牌是引导质量提升的“胡萝卜”,而市场监督检查是警戒质量下滑的“皮鞭”,两者的目的高度一致,那就是助推和实现深圳高质量发展,使之为社会、经济和民生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