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2019-01-21 09:2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上海全面推进四大品牌战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据蓝皮书主编、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介绍,在全球竞争中,中国经济的影响力、竞争力持续提升,大国经济形象深入人心。但是,中国品牌跻身国际顶尖品牌的数量较少,品牌价值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品牌经济制度环境亟待改善。《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编写组历时近1年,编写完成了24万字的报告。报告重点强调了5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科技在品牌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日益突出,中国品牌在逐渐崛起,科技驱动品牌价值增长。品牌与科技的叠加正在成为国际经济发展变革中的主要趋势。2017年全球百强品牌中有37家科技品牌,占品牌总价值的54%,较上年上升1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总体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品牌”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全球百强品牌中从12年前的仅有1家中国品牌,一直增加到2017年度的13家。二是在中国品牌经济建设中,上海品牌有着独特地位,并已全面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战略。上海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整合并发挥企业、市场、社会、政府各方作用,构建了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以及上海城市品牌为一体的品牌经济发展体系,现正努力建设成为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和品牌之都,一个系统化的品牌经济发展框架正在形成。三是探索构建文教体娱上市公司品牌综合指数,推动品牌理论与量化分析工具创新。编写组以上市公司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其中的文教体制造业为主要案例,通过建立科学客观的评价指标体系,分别从品牌支撑能力、品牌竞争能力、品牌治理能力、品牌创新能力、品牌培育能力和品牌营运能力来研究和分析30家文教体上市公司的品牌指数和排名,并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剖析其在品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通过在企业外部对构建品牌意识和管理体系形成“倒逼机制”,促进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重视品牌管理,形成新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开辟转型升级新路径。四是围绕品牌经济建设关键领域,通过专题报告形式、结合上海区域实践加以分析。涉及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品牌商标建设、品牌质量管理等方面。五是注重品牌实践分析,体现理论与实务并重、案例归纳提升等特点。

报告还重点介绍了2016年以来上海市黄浦区、徐汇区和静安区政府在推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成功经验。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上海注册商标总量已突破100万件。商标是品牌的载体,但是品牌的内涵要远大于商标。上海要真正打造品牌之都,需要在深刻把握全球品牌经济竞争演变趋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上海城市自身特点,从城市品牌、园区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维度建构体现前瞻性、全局性的品牌发展战略思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