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省广告条例》获得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2019-01-17 10:3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网页弹窗广告应能一键关闭

《江苏省广告条例》获得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广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针对保健品虚假宣传、付费搜索、推销电话等众多饱受诟病的广告乱象作出详细规定,强化了对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的管理,明确保护了个人不受商业广告侵扰的权利。

弹窗广告应能一键关闭

当前,互联网、移动终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付费搜索、推销电话、广告弹窗等无孔不入。部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业内专家就此提出,有必要增加一些针对性规定。

《条例》明确保护个人不受商业广告侵扰的权利,强调“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电子信息等方式,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广告”,并明确“在电子信息中附加广告或者广告链接”的擦边球做法也视为发送广告。

上网时满天飞的弹窗广告让人极为反感。《条例》就此明确,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也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条例》还规定,“骗点击”式的广告应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付费条目“霸屏”网友搜索结果页面,近年来屡屡成为新闻热点。最终通过的《条例》中,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对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的规范,要求“互联网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条例》还规定了互联网广告发布者对链接广告的核对义务,要求“应当一并核对所链接页面中与前端页面广告直接相关的广告内容”。

发现违法广告怎么办?《条例》明确了两方面的责任,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电信业务经营者发现违法广告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停止传输等措施予以制止,并要求通信管理等部门督促两个责任主体履行规定。

禁止保健品“软文”“软广”

江苏此次《条例》立法十分慎重,曾全文上网征求社会意见,先后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广告业专场征求意见座谈会、表决前评估论证会,并在全省多地进行了广泛调研。

鉴于《广告法》对典型广告的违法情形都有规定,地方立法不必重复。由此,《条例》结合实际作了更有针对性的细化补充,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变相发布广告情形,细化了构成虚假广告的情形,还新增保健食品以及其他食品广告准则。《条例》明确,保健食品外的其他食品广告不得宣传具有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具有保健功能。同时,对药品、医疗、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有多处约束。例如,广告不得含有对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不得宣传治愈率、有效率,不得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或者其他医疗机构比较。

此外,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审议时普遍表示,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依赖的是大众传媒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引导性,极易误导受众,要加大对主流媒体投放广告的监督管理,督促主流媒体主动审查,限制广告播放时间,对涉及食品、药品以及保健食品、产品等广告慎重投放。就此,《条例》禁止“软文”“软广”,要求大众传播媒介和音像出版单位不得以医疗资讯、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药品、医疗、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同时,这些广告也不得利用患者、医务人员和有关专业人员,或者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等的名义、形象作推荐证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