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动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

2019-01-17 10:1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狠抓落实动真功 严管真帮有服务

河北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动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

□ 通讯员 焦 强

日前,在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后,石家庄市召开全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深入推进石家庄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安排部署。省、市会议接连召开,发出强烈的质量信号,尤其是全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再次吹响了实现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连日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进行思想动员,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标准引领的强烈意识,高质量、高标准统筹谋划,科学部署,制定措施,为该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狠抓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具体的抓手和切入点。该局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集中力量着力破解质量提升瓶颈,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切实实现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

狠抓品牌建设。强化名牌培育,该局将通过中国质量奖、省(市)政府质量奖、品牌示范区、中华老字号、驰名商标等评选活动,鼓励品牌生产企业采取收购、兼并、控股、联合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强势大品牌,发展一批与省会经济功能相适应的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品牌,扶持一批对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具有示范性的好品牌。同时强化品牌保护,引导企业通过商标、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等途径,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和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名优品牌在提升质量管理、实施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升级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做好对标对表工作,提升全市质量水平。

狠抓标准引领。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标准激励措施,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不断增强“省会标准”话语权。促进产品、服务、质量等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将创新性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完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标准领跑企业,努力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扩大市场竞争的占有率。

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严字当头,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质量安全能力,切实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该局要求企业要坚决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企业要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目前,全市省名牌工业企业已普遍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斩断制假、售假的利益链条,从生产环节这个源头上防治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营造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基础,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动健全各级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对获得中国质量奖、驰名商标和省(市)质量奖的给予表彰。发挥好各类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撬动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对质量改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的投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