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陈亮援疆工作杂记

2019-01-16 10:4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白杨屹立在塔河之畔

——陈亮援疆工作杂记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幸福农场”团部坐落在塔里木河源头的西岸,人们抬眼即可看到塔河洁白绸带般飘向太阳升起的东边。2018年12月27日,在和相邻的阿拉尔农场合并组建成第一师九团后,一辆满载着28吨一级灰枣的重型平板车缓缓从九团新疆众顺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驶出,开往位于浙江宁波奉化方桥的三江购物总仓。

为了让九团的红枣进入三江购物,援疆干部陈亮(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宁波市第九批援疆干部)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当好“红娘”,最终促成宁波三江公司的采购人员不远万里来到九团直接采购项目,团场成功实现“疆果东送”。

“新疆产品丰富,前景广阔,但是受到了销售渠道、物流运输的制约。”元旦前夕,忙完九团“疆果东送”的工作,陈亮在从阿拉尔市回库车宁波援疆指挥部的途中下车,站在已经结冰的塔里木河边,结束与妻子的视频通话。视频的另一边,是妻子与未满3个月大“二宝”组成的温馨图景。转瞬,他又继续踏上行程。

“不能让这么好的产品卖不出去,一定要努力帮助农场的红枣在国内打开市场。”两年前自己暗下的决心,陈亮如今仍清楚记着。

踏进塔里木就是兵团人

2017年2月,陈亮带着组织嘱托,从宁波这一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出发,来到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第一师阿拉尔市,在第一师幸福农场任职党委委员与副场长,全力开展对口援疆工作。

报到的第一天,幸福农场党委书记就给陈亮下达了招商引资和红枣销售的“命令”。经过一番走访调研,陈亮发现幸福农场是个农业团场,以种植棉花和红枣为主。种出的红枣曾多次获得“农药无残留、有机红枣”等荣誉称号,可是近几年,红枣价格持续下跌,质量上乘的红枣无人问津。看着一堆堆烂在地里的红枣,陈亮心里不是滋味。

2017年5月,陈亮带着枣农们的期盼,背上红枣样品,先后到上海欧尚超市总部、宁波三江购物总部、盒马鲜生等处进行推销。通过多次宣传推广,宁波一家企业主动提出为幸福农场免费设立红枣直销点,并共同努力将质量上乘、美味可口的红枣推向市场、打出品牌。

同年6月,在陈亮的牵线和邀请下,宁波市焙烤食品行业协会10个会长单位“老总”到幸福农场考察。而在整个2017年间,陈亮利用幸福农场相关领导到宁波市海曙区考察的契机,组织了3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并协助幸福农场领导干部赴上海、广东、河北、湖北、湖南等地招商引资,通过建立幸福农场微信交流群巩固和参会企业之间的联系,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这之后,不少企业都应邀来到团场考察、洽谈。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7年9月,第4届新疆特色果品交易会在阿克苏举办。这是新疆地区最大的果品展销会,陈亮为此准备了大半个月时间。他当时判断,“幸福农场的红枣能在此展销会上销售在此一举”。

2017年9月18日正值周一,是会展的前一天。陈亮只身一人蹲守在阿克苏机场,迎接邀请来的5批客商,从早上8点一直等到了晚上10点。

次日,展会开幕。一大早来到现场的陈亮发现,红枣、核桃、葡萄干这些干果几乎每个展位上都有。他于是将“蕴弘”牌红枣放在了显著位置:“展销会犹如一场相亲会,看的人多,中意的却并不多。红枣如‘灰’一样多的新疆,有品牌有包装的产品才会让人多看一眼。”

整整一天,陈亮收集了满满一袋资料,连物流、仓储供应商也没放过。周三,在会展首日的基础上,他带着一批来自浙江各地的客商前往幸福农场,其中不少是他经过半年挖掘培育的意向客户。陈亮带着他们看万亩枣园、参观加工基地、开座谈会,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希望客商对幸福农场有更多的了解。就是在这一天,一家宁波的农产品配送企业和一家综合商场与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初步合作计划。

周四上午,听说有一位宁波老板想开设一家特色新疆餐厅,陈亮便特地带着客商们参观了三五九旅屯垦博物馆。“如果餐厅里设置一些农垦元素,将会唤起不少宁波人的新疆记忆。”由于当年有数以万计的宁波知青不远万里来到南疆挥洒青春热血,陈亮提议可以从这里挖掘想法。

到了周末,待客商踏上归途,陈亮又马不停蹄奔向300公里之外的库车宁波援疆指挥部,只因案头上还有好几个项目需要对接。“在宁波市海曙区,来回30公里已经是极限,现在一天五六百公里都是家常便饭。”陈亮说。

兵团干部的愧疚与喜悦

2018年,妻子在怀二胎期间,陈亮没能够陪伴在妻子身边。2018年10月9日,家中“二宝”出生当天,陈亮正在阿克苏开会。妻子在月子病房过42岁生日时,陈亮人在库车。每当看到父母抱着“二宝”和宝妈唱生日歌的视频,陈亮都会热泪盈眶。

与离家万里、只能通过视频连线“见面”的愧疚感混杂在一起的,是他几年来为一师阿拉尔市特色农产品“疆果东送”开辟更广阔市场前景所取得的喜人成果。长久以来,他陪同公司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加工厂实地考察红枣等特色农产品,坚持不懈地开展后续的对接联系,为宁波三江购物跨越万里的采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一辆满载灰枣驶向东方的货车,同时也承载着援疆干部的辛劳与希望。

“宁波三江购物在浙江全省范围已设立了200家超市门店,年销售额近40亿元。”陈亮表示,三江购物在九团的成功直采,将极大促进兵地、农超之间的合作互信,将为一师阿拉尔市特色农产品的“疆果东送”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

在兵团深化团场综合改革、两个农场合并组建成九团后,陈亮离开了付出了诸多心血的幸福农场。但他又如同一棵塔河之畔的白杨树,深深地扎根在阿拉尔这片土地上。2018年10月,陈亮来到了阿拉尔工商管理局挂职副局长,开始在新的岗位上倾力援疆。周围人都还记得,在阿拉尔工商局任职会上,多年致力帮助农场收获“幸福”的他坚定表态说:“来到阿拉尔工商局,我便是一名幸福的阿拉尔工商干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