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安康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三里垭村高质量脱贫

2019-01-11 09:3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来自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报告

陕西省安康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三里垭村高质量脱贫

□ 张仁斌 吴昌勇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三里垭贡茶新村不是“村”,是美丽乡村慢生活体验区。2018年9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的通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三里垭村之所以美出“国家级”水平,皆源于脱贫帮扶单位安康市质监局联合平利县政府,借助三里垭的区位优势和“贡茶之乡”的影响力,对约33公顷贡茶新村的规划打造和主题开发。

如今,进入新村,总长3.8公里的景区车行道、自行车慢道和游步道沿着茶园环环绕绕;总长为百余米的高空索桥横跨南北两山,自成一景;弈茶广场和廊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一个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区日臻成形。

三里垭村村委会在308省道旁,最近一段时间,这里成为村上最热闹的地方,村上30多名女工在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后,将走进村委会旁的奥娅玩具有限公司毛绒玩具生产车间。

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安康市质监局拿出25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协调平利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40万元,建成了两层共600多平方米的厂房。

家住三里垭村1组的杨进红就是社区工厂的“准工人”,社区工厂投产后,这个因病致贫的四口之家,每月多了两千多元的收入。“活不重,还能帮老公分担一些。”杨进红对记者说。

和杨进红一样知足的,还有三里垭村5组的代增祥,眼下,他是平利县孚林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饲养员。“每月2500元,管吃管住,够用了。”从猪舍里走出来,代增祥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家住三里垭村4组的袁盟和杨进红、代增祥不同,他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和“小老板”,尽管为了种植羊肚菌负了不少债,但是他将希望寄托到来年,“如果风调雨顺,来年能收150多公斤干菌。”

“一公斤干菌能卖多钱?”记者问。

“1200元左右吧!”末了,袁盟补充道,“我这菌种是自己培育的,原生态、富硒,所以比市场上的羊肚菌每公斤要高出400多元。”

从安康市质监局政办科科长、监察室主任到驻村第一书记,陈本文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既是新村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接待游客入村观光的义务讲解员。他告诉记者,就在2018年,市质监局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袁盟大力支持的同时,积极引导其申报安康市富硒食品专用标志产品并成功获批,有了这枚特殊的质量标签,袁盟的羊肚菌实现了市场增值。

正是如此,在羊肚菌种植基地连续两年遭受自然灾害过后,袁盟依然重拾信心,注册了众望生态农业合作社。

用标准让美丽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安康市质监局围绕平利,制定了首部美丽乡村建设市级地方技术规范《平利县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党支部+社区工厂+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规范》地方标准。

有了标准引领,脱贫攻坚就更加精准。在安康市质监局提供的一份清单式帮扶细案中,罗列着这样一组数据:5年来单位共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0余万元,帮助协调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经过各帮扶干部的努力,三里垭村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32.95%降至3.97%,其中,市质监局25名干部帮扶的33户贫困户,已脱贫30户。

问需于民、解困于民,最大限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盼。协调专项资金60万元,投入帮扶资金5万元,建成了三里垭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改善了村级组织办公环境,更大程度地方便老百姓办事。协调专项资金120万元,援助水泥150吨,建成通组水泥路4.5公里,使近133公顷耕地和茶园得到了有效利用,帮扶指导成立了平利县孚林源生态养殖合作社、平利县龙远鸿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00余户。

立足产业发展,不断增加造血功能。该局围绕“贡茶新村”形象定位,按照低山贡茶、高山养殖的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三里垭村3组、4组村民新建高标准无性系良种高效生态茶园13公顷,使全村茶园面积达140公顷,达效后户均增收一万元目标,确保稳定脱贫。坚持短、中、长相结合,5个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作用明显。

送文化下乡、建爱心超市、捐赠图书、义写春联、支部共建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新民风建设内涵,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村社区工厂和三里垭村旅游接待中心,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可新增长期就业岗位50余个。

“相比我们发布的其他‘质量报告’,这组数据意义不同寻常,这也是过去几年,我局参与全市脱贫攻坚战和三里垭村精准脱贫成绩单。”安康市质监局局长谢康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让三里垭村高质量脱贫,率先建设成为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