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依托“三位一体”模式精准赋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9-01-07 09:3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聚焦风险点 营造“防火墙”

四川成都温江区依托“三位一体”模式精准赋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 张 东

以监察、检验、执法“三位一体”闭环监管模式为支撑,切入风险源头实施精准治理,这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在打赢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中最有力的武器。2018年以来,该区通过靶向抽检共发现安全隐患78处,整改完成率100%,进一步筑牢了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温江区委、区政府坚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责任、最大的效益”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安全发展作为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位到“一把手”工作,与“大安全”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党政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作用,撬动各方力量奏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大合唱”。通过持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厚植安全发展优势,为温江区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坚实安全屏障。

面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规模小、变化快、分布散,安全监管压力日益增加的新形势,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坚持把“保安全、促发展”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率先引入成都市特检院作为第三方技术力量,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监管执法等提供全程技术支撑。通过构建监察、检验、执法“三位一体”闭环监管模式,实现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动态监管、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确保每台特种设备都处在受控状态下安全平稳运行。

治病开方,首先要精准把脉。该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的方式,对全区在用特种设备进行技术抽查和专业评估。通过实施动态监测、建立“一企一档”,精准查找隐藏在背后的管理短板和风险因子。截至目前,已抽查电梯1029台、起重机械40台、游乐设施149台次、场内机动车辆20台、锅炉73台、压力容器483台、压力管道5.319公里。

治理乱象,还需重拳出击。在检查过程中,该局监察人员和执法人员在成都市特检院技术人员配合下,及时锁定现场、收集证据,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依法予以处置,迅速形成对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作用。对限期整改企业实行清单整改、挂图作战、跟踪问效,整改完毕后由成都市特检院进行复查,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记录和闭环式管理。截至目前,共发现案源5起,立案4起,结案4起,以“零容忍”态度督促厂家对学府杏林小区100余条电梯钢带进行了限期更换,切实做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

电梯安全是衡量人民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成效满意度和认同感的最好标准。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民生品牌发展战略,主动融入、积极作为、超前谋划、靠前服务,推动电梯安全监管从满足安全性向追求舒适性转变,以电梯安全指数提升城市发展指数和民生幸福指数。

电梯安全“三分凭产品,七分靠维保”。为此,该局对电梯维保企业进行质量信用等级评定,通过政府监管、市场引导和社会监督,倒逼电梯维保企业在维保活动中向高标准、高质量看齐,构建起公开透明、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维保市场环境。

目前,随着良性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不断完善,当地原有的124家电梯维保企业中,已有59家无责任心、无维保技术、无规则意识的“三无”电梯维保企业自动退出温江电梯维保市场,淘汰率达到47.6%,温江电梯维保市场的“严标准、高门槛”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全区电梯安全呈现出电梯保有量逐年上升、电梯投诉量逐年下降,电梯维保服务质量不断上升、电梯维保单位数量大幅下降的“两升两降”良好态势,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在城市安全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