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筑牢安全底线

2019-01-07 09:2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四个强化”筑牢安全底线

□ 董宝栓 本报记者 姚延敏

2018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持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宣传培训、强化重点领域管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制度机制建设

健全的制度机制是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武清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及武清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

健全工作责任机制。该局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促使领导干部带队督查安全生产逐步常态化,全面压实领导干部责任。

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该局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设备种类、镇街特点,分组分片、责任到人,实现分工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局党委会及局长办公会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成员召开安全生产专项会议,排查梳理安全隐患,部署制定整改措施。

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该局与该区安监局(安委办)、工经委、镇街园区等区级职能部门定期举行联席会议,互通监管信息,联合开展检查督查。2018年以来,局领导班子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及风险排查会议12次,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14次,并与区级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检查4次,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关口前移,坚持以排查风险为目标、以整治问题为导向、以重点企业监管为抓手,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夯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该局始终把好注册源头关,不断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并建立隐患整改清单,销号管理、逐一整改,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共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2320台套,变更登记2499台套,LNG及CNG车用气瓶登记1024个,督促1432家使用单位完成隐患自查及整改工作。

开展特种设备重点监督检查。按照季节及特种设备使用特点,制定检查计划,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设备、重点企业开展检查,共检查企业778家次,抽查特种设备3000余套,下达安全指令书327份,发现并完成隐患整改723项,办结案件7起,罚没款39.51万元。

加强“飘红”设备监督管理。安排专人紧盯“飘红”特种设备平台,将其列入日常检查,及时查明“飘红”原因,督促企业尽快消除飘红设备,截至目前,全区在用特种设备1.71万台套(不含气瓶),“飘红”设备189台套,“飘红”率1.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强化安全宣传培训

安全意识的提高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引导。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宣传,充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安全生产七进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咨询、安全生产进社区等活动,共发放安全注意事项手册、知识挂图2400余张、电梯安全宣传品400余份。

该局还开展集中培训,聘请特检院专家,分别组织全区电梯使用单位、物业管理单位、气体充装单位、移动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及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共组织培训3场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开展叉车、电梯等操作人员培训37班次,累计培训1041人次,增强了特种设备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

另外,该局还开展应急演练。年度共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3次、气体充装单位应急救援演练两次,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应急救援演练530次。通过组织应急演练,查找了演练单位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演练参与单位和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重点领域管控

针对电梯、危化品、加气站等群众关心程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领域,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

高标准完成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该局组织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推动会,督促维保单位按节点完成信息核对、应急标识张贴等工作,辖区在用8546部电梯全部完成应急标识安装工作,标签安装完成率及安装数居全市领先。

扎实开展危化产品专项整治。监督辖区13家危化品及包装物(容器)获证企业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作了整改;配合市专项审查组完成实地审查,对审查发现的8家企业24项不符合项,及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开展危化品及包装物(容器)产品质量抽检,共抽取样品9批次,合格率100%。

强化气体充装单位安全管理。2018年初,该局与26家气体充装单位签订安全承诺书,层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聘请专家对气体充装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及年度审查,全面排查制度、管理、充装等环节的安全隐患。通过天津市气瓶充装公共服务平台实时监管气站内充装记录与气瓶使用状态,共检查充装单位60家次、抽查气瓶439只,预警通报10次,切实督促充装单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工作要求,依据职能继续开展对辖区内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排查工作,拉紧安全生产红线,对于相关违法行为将加大惩处力度,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企业稳定发展,保武清一方平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