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对非法添加西药成分行为要零容忍

2019-01-04 10:3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一款号称广西大明茶厂生产,具有舒筋活血、止咳化痰、清热排毒祛湿等功能的地方网红产品——黑骨藤长寿茶,近期被检测出含有违禁成分双氯芬酸钠。目前,广西柳州等地执法机关正在对黑骨藤长寿茶分布多地的生产、批发、销售窝点进行源头围剿。

在食品、保健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黑骨藤长寿茶仅是出了问题的一个代表而已。2017年7月,广州一家凉茶铺老板因为在凉茶中添加西药成分(止咳茶被检出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感冒茶被检出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而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诉上法庭。该凉茶铺老板虽然认罪,但他在法庭上自我辩护时,以“在凉茶中添加西药的做法很普遍”“不认为该行为有危害性”为自己开脱,恰恰显示出问题的严重性。

违规添加西药的做法有多普遍,看下面的数据就明白了。经药检部门检测,目前已发现约有140种西药制剂成分被添加到各种保健品中,通常有激素类、镇静催眠类、利尿剂及泻剂等。上海药品检验所曾以保健食品的安全性为切入点,选取了壮阳、减肥和降糖类保健食品为对象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仅上海市委托检测的119件保健品中,90%被发现添加了西药成分。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行违法添加之举?答案很简单:为了显示其产品具有其所宣称的“神效”。大家知道,保健品、食品不是药品,我国法律规定这些产品不能宣称治病功效。但生产厂商为了把产品卖出去,总是想方设法打擦边球,宣称疗效忽悠人。而为了求“效”,就要加一些真有效的东西进来。于是,一些西药成分就成为首选。调查显示,目前有3类保健食品违规添加西药成分现象比较突出:减肥保健品,通常添加西布曲明和酚酞;性功能保健品,多添加西地那非或西力士;降糖保健品,主要添加格列本脲、格列奇特等。

在不少人(包括一些违法经营者,比如广州那家凉茶店老板)看来,既然西药可以用以治病,使用西药是合法的,为什么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西药成分就成了违规行为?提出这样的疑问,说明这些人对一个常见的说法尚未真正理解:是药三分毒。药物尤其是西药许多都有毒副作用,使用时必须严格控制药量。比如,西布曲明的副作用是对肝脏、肾脏有损害。作为药物使用,医生开方或药店出售药品包装都有详细的用法用量说明,还要列明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但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西药成分,厂商既不清楚到底添加多少的量合适,也不会标明(甚至故意隐瞒添加的事实)添加的量,这必会造成对毒副作用的失控,引发严重健康风险。文首提到的那款黑骨藤长寿茶已经导致一些消费者出现胃部疼痛,或者造成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为了降低成本,一些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会添加比较廉价但毒副作用更大的药物,有的甚者还会使用已被临床淘汰的药物。比如降糖类保健品中经常添加的格列苯脲,属于比较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药物,而低血糖其实短期内比高血糖还危险得多。正因如此,它已经被其他更安全的药物替代,而不再作临床用药。

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的现象已经存在多年,社会危害已显,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了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问题何在?专家分析认为,除了检测机构少,检测难度大,难以对违规添加进行定性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不健全,对违规行为惩处力度不够,也是主要原因。有鉴于此,要从根本上遏制违规添加乱象,就要对其零容忍,既要完善相关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又要加大投入,增加检测机构数量,提高检测能力。既要密织法网,让违法者无处藏身,又要从严惩处,让怀揣侥幸者不敢越雷池一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