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高质量发展力促制造业提质升级

2019-01-04 09:1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发展力促制造业提质升级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国”

走过极不平凡的2018年,拥抱新起点上的2019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如何谋划我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年前在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为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201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重点要抓好7大重点工作任务,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一系列最新表述显示,中央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的紧迫感显著增强。

“质量工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将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这一问题,是着眼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高质量发展是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思路的战略决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郭晨 摄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7项任务之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当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对照2017年,同样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则是“破”(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立”(培育新动能)、“降”(降低各项成本)3个字。

具体看,8字要诀中,“巩固”是指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这里指的是3个任务: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是指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是指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则是指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在本次会议上确定的2019年7项重点工作任务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这凸显了国家对于发展制造业的决心和态度。专家表示,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第一项,这是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容一脉相承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首先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切中要害的极具针对性的战略举措。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具有一定的全球制造优势,这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立身之本。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中国还称不上制造强国,一些高端装备、一些高端芯片、一些高端材料,我们还没有能力设计和制造。要实现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重要任务。”山东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温德成说。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但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尤其是制造业的质量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还有差距。

专家认为,从内外两方面来看,我国必须走制造强国的道路。在内,我国制造业整体发展质量不高,核心技术能力不足,相当一部分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一些制造企业深受“卡脖”之痛;在外,一些拉美国家在迈向高收入国家的门槛时,未能通过转型升级守住制造业的阵地,导致产业发展“空心化”,成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诱因之一。目前我国也进入了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要警惕出现这种状况,因此,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是很有必要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正在落实中。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强调,2019年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要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是明年要抓好的各项重点工作的第一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基础,是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竞争的焦点,建设制造强国,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而消费提质升级,则是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因此,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项任务就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明确提出要“提升产品质量”。

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一新提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强调“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是经济转型升级期的必然。此前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靠国际市场拉动。而在当前的局面下,经济发展要依靠提升消费在其中的基础性作用,从需求侧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升级自然离不开产品质量提升。此前,中央曾就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出台一系列重磅文件,部署以消费提质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16%,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稳定在“比较满意”区间。全国40余万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此外,全国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完成监督抽查17.8万批次,处理不合格产品1.2万批次;注销撤销2975家企业生产许可证;召回缺陷汽车1205.7万辆、缺陷消费品6858.6万件,分别同比下降39.9%、35.6%。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蒋家东告诉记者,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急迫而且冲击很大的就是中美贸易战。应对中美贸易战,固然有政治、经济、贸易多方面的路径,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无疑是其中最不受制于人的路径,其可行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自身足够大;二是国内消费能力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发展潜力也足够大。现在的焦点是提升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提升产品质量”就是关键且可靠的一招。因此,我国的质量工作必须聚焦到“提升产品质量”上,说到底还是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产品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