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实施

2019-01-03 10:0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实施

破解全装修房无标可依难题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国内首个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对全装修房装修品质和性能进行评价的团体标准——T/CRECC02-2018《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指出,该标准破解了我国住宅全装修行业长期以来无标可依的难题,有助于消费者明明白白购房,同时推动我国房地产业由粗放式向精细化以及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加快高品质转型。

《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瞄准行业痛点和质量难题,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多方力量,历时一年编制完成。它本着“通用高效、舒适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原则,围绕功能、性能、材料部品、施工验收、提高与创新5大类指标中的127项小指标,包括入户、玄关、起居室、餐厅、卫生间、阳台、空气指标、科技智能等,对全装修房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得分高低依次分为一星至五星5个等级,其中,五星级为最高级别。获得五星级的全装修房,在控制项上必须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氨、苯、总挥发性有机物、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不应高于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限值的80%;全部暖通空调设备和电气产品的能效水平应达到相关标准的节能评价值或2级的要求;全部卫生器具用水效率等级应达到2级要求。

相对于毛坯房,全装修房是直接可入住的成品房。它要求开发商在交付房屋时,铺设完成了住宅内的所有功能空间及固定面、管线,同时安装到位了基本的设施设备(包括厨房、卫生间、采暖、水等)。近年来,基于节能环保以及绿色发展的需要,我国出台了不少促进全装修房普及的政策,许多省、市还为此制定了具体的目标,比如北京要求2015年5月以后建的保障房,100%为全装修;河北要求2017年6月以后的新建住房,全装修比例不低于60%等。但由于缺乏相关标准,我国住宅全装修产业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具体表现在:无规范、房屋质量难控、土建与装修脱节、装修品质和性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规模化供应能力不足等,再加上全装修涉及到不少隐蔽项目,导致消费者对全装修房的质量既不买账也不信任,拆掉重装这种浪费资源的现象经常出现。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于缺乏标准,消费者买了全装修房,一旦出现质量纠纷,也难有依据解决。

“这种现状,开发商也很困惑。他们也希望能有个标准,指导其装修,让消费者满意。”全联房地产商会标委会主任娄乃琳表示,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精细化的不断成熟,淘汰毛坯房将成为必然。

作为《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主起草单位之一,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副总经理刘南会子认为,该标准的实施,对全装修房地产项目将起到3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设置了入门门槛;二是通过规范分级,有助于提升室内居住品质;三是引导行业精细化设计施工、科学正确选择材料部品,促进产业和行业升级。

据悉,今年,全联房地产商会将在全国宣传推广《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目前,以当代置业、万科、北辰、首开、保利等为代表的知名房地产企业,已围绕该标准着手启动全装修项目星级评价申报,期待以此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陈忠莉说,当前,全装修房在我国的占比还不高,希望《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的实施,让好政策易落地,迎来全装修房的快速发展,让消费者享受到舒适、健康、绿色的好房,提升生活质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