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量医生”来到咱车间

2019-01-03 10:0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医生”来到咱车间

——河北省环保院专家一对一帮扶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 王红梅 李 璐 本报记者 王 越

“往后一年,咱们厂就有自己的‘质量医生’了,有什么质量上的难题、急事,专家们都能帮咱们及时解决!”2018年12月13日,河北沧州汉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经理韩杰拿着刚刚与河北省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河北省环保院)企业质量医生团队签订的服务协议书,扯开嗓子向车间里正在生产的工人们宣布这一喜讯。

获得企业“质量医生”团队的帮助,是前一天的座谈会上,河北省环保院食品相关产品检验部(简称相关产品部)部长刘金鹏刚刚帮韩杰解决的一个“卡脖子”大难题。

2018年12月12日上午,沧州市东光县河北精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小会议室里挤满了人,河北省环保院10人专家团队在副院长吕晓飞带领下,对东光县食品用塑料包装民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帮扶活动。相关产品部副部长彭彦泽首先对塑包产品新标准进行解读,对照2017年国抽和双随机抽查以及过程监测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逐项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为企业有效杜绝发生类似问题打了一支“预防针”。参会企业代表纷纷提问,将一个个困扰企业的质量问题抛向各位专家,韩杰着急地问道:“我们正和上海一家客户谈笔业务,提供的是9683系列标准检验报告,但人家不认,就要4806系列标准检验报告,可我们没有啊。”

“这个好解决,你们抓紧时间针对4806系列中相关标准向我们院提出单独委托检验申请就行,我们尽快出检测,不耽误你谈生意!”刘金鹏的一句话,让韩杰看到了“大单”在“招手”。

当天下午,专家们2人1组,分别去往12家食品塑包企业,在一线实打实解决了不少问题。

“工作做了还不够,还必须做好记录。”在卓亿塑业有限公司,专家组查阅企业技术档案时发现,生产工艺管理、关键控制点控制、出厂检验等记录存在不完整或缺失问题,专家们详细讲解了记录方法、依据、频次,“比如温度、湿度、压力这些项目,每个班组开机前和机器正常运转后,都要把实测值填上,对照查看是不是符合标准要求。”

“最近老是出现卷边问题,生产日期喷码都打不到正确位置上。”沧州市胜意塑业有限公司经理很挠头。彭彦泽和张文通两位“医生”仔细查看了生产工艺流程后说,“这可能是几层膜张力不均匀,也可能和原材料厚薄度不均匀有关。”彭彦泽建议企业加强工序间质量检验,发现问题马上调整机器参数。“出现问题的产品可以通过熟化室高温处理释放一部分应力,缓解症状。”

“‘质量医生’不但要能看出是什么病,更要开出药方治好病。”刘金鹏拿着12份服务协议说,“我们承诺质量医生每年要为签约企业提供1次现场质量诊断,帮助解决质量问题,提高企业质量水平。”

除此以外,该院承诺向签约企业义务提供其他5项服务,包括为企业提供最新标准动态信息,引导企业依据标准组织生产;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搜集整理各地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网络舆情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提醒企业自查规避同类问题;为企业实验室建设布局提供意见建议;为企业免费培训检验人员1~2名;优先与签约企业开展科研、标准制修订项目合作,提供检验检测优质服务。企业如果对服务不满意,还可申请调换签约医生。

“‘企业质量医生’是我院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吕晓飞说,“是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对构建‘一个信息化平台、一个移动课堂、一个诊断小组’技术服务‘三个一’模式的深化和补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多次强调要对民营企业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加快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河北省环保院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立足技术机构职能,强化检验业务深度开发。

“我们希望通过进企业一对一帮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民营企业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实力,提高质量效益。”吕晓飞表示。

以“企业质量医生”为载体,河北省环保院积极推动零距离精准帮扶,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国家产业及标准动向,指导企业制定质量提升方案,开展标准制定、检验检测、研发比对、质量技术咨询服务,把质量技术服务下沉到企业一线,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推进。

奋进正当时,创新天地宽。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拉长板、补短板、架跳板,让民营经济发展更有“质”感,这既是“企业质量医生”们的具体职责,更是河北省环保院工作人员助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共同奋进目标。脚踏实地,敢为人先,河北省环保院正走在探索的道路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