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通报10起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2019-01-03 09:5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通报10起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让行业受到震动和警示

□ 本报记者 丁 莹

2018年9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对认证检测市场集中开展整治。此次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分别从行政监管、认可监督、认证人员管理三个方面,针对认证检测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和综合整治。

据介绍,在行政监管方面,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认证检测市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派出督导组对13个省份进行督导。在认证领域,主要针对社会反映较多的“未经批准非法开展认证活动、买证卖证、虚假认证、关键认证环节走过场”等“认证乱象”开展整治。一是针对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组织开展对指定认证机构、实验室及其人员的监督检查,并对电线电缆、小家电、灯具等重点产品进行认证有效性抽查;二是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有机产品认证,组织开展对认证机构的全覆盖检查,要求认证机构对所有获证企业逐一排查,并抽检蔬菜、茶叶等有机产品;三是针对发证量大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开展对获证组织的随机抽查,检查认证档案的真实性和认证活动的合规性;四是针对风险相对较高的新批准认证机构,组织开展对2018年新批准设立机构的“飞行核查”,实地核查其是否持续符合设立条件;五是针对投诉举报的涉嫌违规机构,进行调查取证和查处。共计检查各类认证机构101家。

在检验检测领域,组织国家专项监督检查,督导地方落实辖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检验检测市场明察暗访,进行全面排查。一是组织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检查。共计检查332家检验检测机构,涵盖农业、环保等20个行业领域,其中210家检验检测机构为会同生态环境部联合开展;二是督导地方落实辖区专项整治任务。各地共组织检查12442家次,约占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30%;三是开展检验检测市场明察暗访。在北京等地区针对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等领域,委托专业机构以消费者、用户方身份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目前已完成对4个省(区、市)238家检验检测机构的查访工作。

在认可监督方面,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集中开展了认可专项监督治理行动,对认可对象的人员和设备能力、认证检测活动的真实性有效性、认可标志使用的规范性等进行抽查。一是认证机构认可专项监督,随机抽查获认可的管理体系认证机构38家,占已认可的同类机构总数30%;二是实验室/检验机构认可专项监督,随机抽查获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校准机构292家,占已认可的同类机构总数7.1%。

在认证人员管理方面,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开展了认证人员诚信规范执业专项治理行动。一是组织重点核查。将新批准成立的认证机构作为重点,共清查认证机构147家,占认证机构总数的31%;清查认证人员7235人,占注册认证人员总数的12.5%。重点核查涉嫌违规的认证人员423人,涉及72家认证机构。二是开展行业普查。共有464家认证机构报送了普查情况,占认证机构总数的97%,受理16件投诉举报。

此次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的认证检测机构及认证从业人员,对行业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影响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发现了认证检测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使问题导向更加清晰,工作思路更加明确;各方职责更加明确,各负其责、多元共治的体系更加完善。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在2018年底召开的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通报了10起典型案件。通过整治行动,让行业受到了震动,受到了警示。

2018年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全国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非法开展认证活动案

国家认监委收到实名举报,反映全国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在我国境内非法开展认证活动。经委托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核实了全国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未在我国进行企业法人登记,未经认监委批准,为厦门康来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颁发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违法行为。

为有效震慑违法行为,避免社会各方上当受骗,国家认监委向社会发布警示公告,曝光全国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非法认证行为,同时宣告其颁发的证书在我国境内无效。

深圳中大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出具虚假认证结论案

国家认监委通过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报送的信息,发现深圳中大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存在虚假认证的违法线索。经调查发现,深圳中大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对南充福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和重庆蓝轩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时,未派审核人员进行现场审核,法定代表人杨某授意公司工作人员编造虚假审核记录,出具虚假的认证结论,并颁发了认证证书。

深圳中大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杨某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国家认监委依法对深圳中大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做出了撤销其认证机构批准书的行政处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杨某做出了撤销其执业资格的行政处罚。

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出具虚假认证结论案

国家认监委在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在上海桃乐丝葡萄酒贸易有限公司等有机产品认证项目中,存在认证检查人员未到现场的行为。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在对上海桃乐丝葡萄酒贸易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实施有机产品认证时,在检查组长未到现场实施检查的情况下,出具了虚假的认证结论,为7家企业颁发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62条的规定。认监委依法对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做出了撤销其认证机构批准书的行政处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审核员虞某、高某做出了撤销其执业资格的行政处罚。

擅自出厂销售未经认证的CCC目录内产品案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发现江苏宏强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强公司)擅自出厂销售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目录内未通过认证的配电箱。经查实,该公司销售的配电箱为双电源配电箱PC级,没有取得CCC认证,货值金额4.48万元,违法所得2800元。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67条的规定,对江苏宏强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800元的处罚。

擅自出厂销售未经认证的CCC目录内产品案

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举报,对温州市美瑞凯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发现该公司涉嫌擅自出厂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的宠物吹水机。经查实,该公司已经销售的宠物吹水机属于CCC认证目录内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类产品,涉案货值金额为46928.5元,违法所得7038.9元。

浙江省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67条的规定,对温州市美瑞凯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038.9元的处罚。

南宁市杰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资质认定证书案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南宁市杰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的综检系统具备通过人为操作自动生成合格检测数据的功能,并由相关管理人员掌握该功能权限。2018年8月,该公司在未对车辆进行上线检验的情况下,通过系统自动生成了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验报告单,出具了虚假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

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于2018年12月依法撤销了该公司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证书编号172005023014),该公司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认定。

江西欧兰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资质认定证书案

江西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江西欧兰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弄虚作假,通过伪造监测数据的方式,为寻乌县某单位出具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检测报告、为彭泽县某企业出具环保竣工验收项目监测报告。

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江西市场监管部门于2018年6月依法撤销了该公司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证书编号:161412340563),该公司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认定。

滨州市通九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4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案

山东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滨州市通九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滨州市达顺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阳信县顺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和滨州市盛世顺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4家机构,在申请资质认定许可时,伪造检验检测报告授权签字人的工作经历证明,以欺骗手段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山东市场监管部门于2018年10月依法撤销了这4家公司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证书编号171505345431、171505025104、171505023479、

171505024106),并且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认定。

北京中鼎恒昌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人员弄虚作假案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对北京中鼎恒昌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人员执业情况核查发现,该机构存在大量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审核不到现场现象,违规人员涉及企业数量1400家左右,认证证书数量3000张左右。在协会展开调查过程中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经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调查确认,最终撤销该认证机构74名认证人员注册资格。

青岛欧检认证检验有限公司认证人员弄虚作假案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对青岛欧检认证检验有限公司认证人员执业情况核查发现,该机构存在大量涉嫌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审核不到现场等违规行为,违规人员涉及企业数量1000家左右,认证证书数量2000张左右。在抽调审核认证案卷过程中,大量企业不能提供审核认证案卷。

经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调查确认,最终撤销该认证机构53名认证人员注册资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