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开启网络传销监测治理新模式

2019-01-02 11:0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云上稽查 在线监测 精准打击

深圳开启网络传销监测治理新模式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全国重点整治城市打击传销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打击网络传销研讨会在广西北海举行,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在会上介绍了深圳依托“市场监管总局(广东深圳)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以下简称“深圳网传监治基地”),高效开展网络传销监测治理的经验,给大会带来了一股“互联网科技风”,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及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17日,原工商总局与腾讯签署了《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合作备忘录》,在成功实现深圳市市场监管委“云上稽查”平台与腾讯公司“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对接试点的基础上,正式设立深圳网传监治基地。根据合作备忘录,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受原工商总局委托,负责深圳网传监治基地建设和运行管理,承担网络传销线上监测与数据共享、调查处置与善后处理、宣传教育与打击防范等职责。

吴兵向大会汇报了深圳网传监治基地运行1年以来网络传销监治的成功经验,其中“政企合作”“社会共治”“夯实数基”“打通云途”“全程在线监测”“精准研判”“六大环节”等关键词,如同一束束阳光,照亮了现代互联网科技“打传”的新路径。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从治理体系的先进性、联合共治的积极性、全程固定证据的效力意识、监测线索向具体办案转化的有效性4个方面,对深圳网传监治基地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介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网络交易稽查处充分利用“云上稽查平台”和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的智能科技,共监测发现网络涉嫌传销组织4939个,涉及的传销人员(设备)约4704万人(台)次,累计向市场监管总局、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各地方辖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等上报、输出各类监测报告50余份,支持配合全国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调取涉传微信公众号348个主体,反馈协查函53份。

成绩的背后,是敢于创新突破的勇气及坚持不懈的尝试。深圳市市场监管委“云上稽查”平台与腾讯安全“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在经历了反复试验和磨合后,终于无缝对接和融合,实现监测技术与监测机制的有效落地和高效运转。目前,基地监控系统能充分发挥大数据AI模型对全网数据的感知能力,通过多维度加权计算,形成8个指标的风险系数,能有效识别网络传销组织,及时发出预警,进而固定证据、挖掘线索和追踪打击,实现高效能网络传销监治。

为解决网络传销活动取证难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牵头,联合大恒数据(云上稽查平台)、腾讯安全云、安证司法鉴定等技术支持单位组成了专案数据分析工作组,对网络传销组织核心运维数据采取多维度多方式的运行环境搭建、关键数据分析及核心信息还原,为依法立案查处其传销行为奠定了最为关键的数据证据基础,为网络传销案件的立案侦察和依法处理扫除了障碍。

以深圳网传监治基地高科技含量的监测及取证技术为支撑,2018年11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宝安局与深圳市公安局宝安经侦大队联合出动,对涉嫌网络传销、在全国拥有超两万名会员、实际层级关系17层、涉及资金流水3000余万元的某网络科技公司采取行动,现场控制该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1人,一举取缔了该传销组织。该案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实现通过“监测+实证”新模式破获网络传销的首宗案件,有力推动了政企协作打击网络传销的深入开展。

从2005年国家出台《禁止传销条例》抑制以线下为主、相对“原始”的非法传销活动,到10多年后利用互联网新科技打击以网络传销为主、更为复杂的传销活动,不仅需要监管技术的升级,更需要社会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探索最有效的治理模式。深圳网传监治基地的价值是,它不仅为打击网络传销提供了在全国各地区均可复制参考的样本,同时也昭示了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创新,是未来全面根治非法传销的必然途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