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8年度第二批14款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发布

2019-01-02 10:3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8年度第二批14款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发布

“优”级儿童安全座椅实在太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2018年12月25日,中汽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第二批14款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产品覆盖11个国内品牌、3个进口品牌。

得分为“优”级的产品只有3个,分别是:中国RooMeye/乐檬品牌Journey启程YM01B型号幼儿用安全座椅、中国菲比熊品牌BCES4002A型号学童用安全座椅、美国FISHER-PRICE/费雪FP328FIX学童用安全座椅。

得分为“不推荐”的产品分别是:德国Osann/欧颂品牌Junior杰尼巴巴型号的学童用安全座椅、中国HAOBAIBEI/好百贝品牌HBB-A型号幼儿用安全座椅、中国Belecoo/贝丽可品牌CS518幼儿用安全座椅、中国Faleiman/法雷曼品牌T901X型号幼儿用以及学童用安全座椅。

2018年10月至12月期间,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工作持续开展。本批14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试验及评分严格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7年版)》进行。该批14个产品全部通过网购方式由京东网和天猫网的官方旗舰店购得,每个产品均可查询到3C证书编码。按照评价规则,该批评价试验用儿童约束系统购买到位后,C-NCAP管理中心向各商标企业发送了产品确认函,通知相关方面对产品进行确认,并在正式试验前一周发布试验通知。本批产品涉及ISOFIX刚性固定方式、车辆安全带固定方式,以及不同安装方式组合。一般来说,多数产品会覆盖多个不同组别,以适应儿童成长的各年龄段,而各年龄段使用时安装方式也不同,所以每个跨组别产品评价结果都不尽相同。总体来看,本批14个产品有新老品牌,评价结果虽然依旧存在一定的区分度,但整体有所提升。生产企业对于本评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产品不断改进,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的可信赖产品。

鉴于儿童约束系统产品品牌多,产品复杂程度高,中汽中心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约束系统时要特别注意。首先,不管价格高低,要认清3C和ECE认证标识。

其次,不能简单地依照年龄来选取,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以体重为基础,身高次之,年龄是第三要素。

同时,五点式并不一定比三点式更安全,而是和小孩的体重息息相关,相对来说如果是9~18kg的小孩,更适合五点式,15~36kg可以穿三点式。而1岁以内的宝宝,应使用婴儿安全提篮,将提篮朝后放置更为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根据安全座椅接口可分为ISOFIX和LATCH。购买安全座椅之前需要先了解所使用的车型是适配哪种接口的,否则有可能买回来安全座椅也无法使用。

对于安装信息不明确的产品不建议使用。另外,有的产品跨多个组别,每个组别的安装方式都不相同,使用时也请务必按照说明书和标识以正确的方式安装。为防止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误作用,比如安装不正确、儿童约束带调整不到位等,建议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综合考虑产品的安装方式以及各组别的评价结果,并且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要经常检查是否正确使用产品。

截至2018年底,中汽中心共进行了34个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价,覆盖多个不同的国内外品牌。未来,管理中心即将启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规则的改版工作,更多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评价方法,以促进产品技术水平的逐步提升。

链接

ISOFIX是欧洲从1990年开始设计实施的关于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的一个标准。在我国,有一部分和欧洲合作的汽车厂家使用ISOFIX接口。ISOFIX为两点式固定,稳定性好。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即便是在比较颠簸的路上,也不会出现摇晃。但缺点是使用时间一长,可能会出现松动的情况,且安装这类接口比较费时间。

LATCH接口属于美国标准接口,安装时用3个挂钩进行软连接固定,安装也较为方便,只是跟ISOFIX接口相比,小孩坐上去会有一点摇动。

LATCH是兼容ISOFIX的,若是LATCH接口,那么买ISOFIX和LATCH都可以。若是ISOFIX接口,LATCH就不能使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