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专访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

2018-12-29 09:5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提升质量能级 发出时代新声

——专访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黄浦,地处城市原点,这里承载着上海700余年建城史和170余年开埠史,积淀了以江南造船厂为代表的近现代工业文化,以外滩万国建筑和上海石库门经典建筑为代表的建筑文化,成为上海城市的缩影和发展的见证。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要求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黄浦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如何按照规划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质量提升为手段,不断地提升质量能级,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助力“质量强国”发出时代新声。为此,中国质量报记者日前就“提升黄浦质量能级,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专访了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

陈卓夫说,作为中心城区,黄浦区综合经济实力位居上海市中心城区前列,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城区精细化管理的任务繁重。为此,黄浦区坚持以质量提升为切入点,优化经济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中华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质量,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内涵,也是城市的生命线,更是一座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诠释“匠心筑梦、品质黄浦”的黄浦城市质量精神。“匠心”,即“对质量精益求精,对实践一丝不苟,对创新孜孜以求”之心。在质量强国的大背景下,“耐心、专注、坚持”的匠心精神将激励着黄浦区各行各业不断地提升质量能级,在专业领域独占鳌头。凭着传承和钻研,靠着专注与磨砺,筑梦未来;“品质”,需要把握好发展机遇,通过质量发展来发掘黄浦新的竞争力,实现区域的整体转型,将质量工作从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微观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生态、政府服务等宏观领域,全面打造“品质黄浦”。

“在过去一年中,黄浦区立足实际,重点以《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统领,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陈卓夫说。主要工作包括在上海率先颁布《黄浦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完善了区质量和区标准化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大力推进质量提升;率先建设市场监管网格指挥中心,探索智能化监管,坚决守牢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底线;率先在金融行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上海清算所成为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的第一家金融企业,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中医药等重点行业标准国际化,正式发布首个产生于上海外滩的银行清算行业国际标准《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国内第一个由企业主导制定的中药国际标准《丹参种子种苗质量标准》获得ISO/TC 249正式发布,抢占国际标准的“话语权”;聚焦“老字号企业”质量提升,积极打造上海品牌;首创设立区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指导恒源祥、老凤祥等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申请国际品牌国际注册,助力品牌国际化。

陈卓夫说,提升黄浦质量能级,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不是一蹴而就的,质量提升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黄浦区将继续围绕“提升黄浦质量能级,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坚持把质量提升行动和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建设相结合,以质量提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将继续重点聚焦到符合黄浦区产业特点的老字号企业质量提升、服务业品质升级、食品药品优质供给等八大领域,尽快制定发布《2019黄浦区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细化工作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四大品牌”建设。将“质量第一、提质增效”的质量理念融入到全区经济发展、政务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继续坚持标准引领,推动金融、中医药等重点行业标准国际化,大力提升标准“话语权”。将继续用品牌引领黄浦发展,发挥“黄浦是上海自主品牌的发源地,上海近200个老字号品牌中有96个位于黄浦”的优势,培育更多的中国质量奖和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申报更多的国家和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继续深化区级标准试点,发挥城区精细化保洁、公共服务、小型餐饮等区级标准的指导作用,推动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