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区助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2018-12-29 09:5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聚合力 抓质量 促发展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区助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前不久,陕西省西安市质量强市推进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新城区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组对新城区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城区是西安3个中心城区之一,跨越城墙内外,集该市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重点区域,也是陕西省重要的行政中心。开展质量强市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新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新城区高质量发展、展示新城区新形象的重要工作内容,发动全区力量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自2016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区成立了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统一领导协调质量强区工作。

新城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下发了《新城区创建西安市质量强市示范区工作方案》《新城区“标准化+”行动实施方案》《新城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提出了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区具体工作内容,明确工作重点。

创建工作开展两年来,每年对各单位开展的“质量强区”和“争创活动”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新城区创建工作以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经济运行质量5大质量为重点,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实施见效。

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推动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在企业中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随着名牌战略的深入实施,包括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等知名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带动一批企业积极争创名牌。目前,新城区已拥有陕西省名牌产品11个,西安市名牌产品16个。食品安全监管有亮点、有成效,成功打造了多条明厨亮灶示范街区和小餐饮提升示范街,使其成为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建筑工程质量关系百姓安全。区建设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落实建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合市建委落实好施工现场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推动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倡导绿色建筑,做好绿色节能建筑推广示范,努力实现建筑生产“高效、低耗、环保”的目标。坚持政策引导,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推动企业树立强质量、争创优的主动性。

在抓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成立了新城区永兴坊西安精品项目打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打造永兴坊精品项目工作方案》。景区内道路、标识、厕所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打造永兴坊景区成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懈提升服务质量过程中,永兴坊已成为“品质西安”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环境质量不断优化。新城区制定了《新城区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新城区2018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对年度铁腕治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判情况、督促落实。截至2018年11月15日,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15.8%,PM10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1.4%,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关注产品质量发展的同时,新城区更加注重运用科学方法推动经济运行质量,确保了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1~9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同比增长11.0%,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进度为78%,税比达到91.2%。

一个重视质量的城市是有魅力、有品位的城市,新城区将以此次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为新城区社会和经济实现更高层次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