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相关负责人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2018-12-27 10:0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相关负责人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专项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将双管齐下

□ 本报记者 丁 莹

12月24日,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召开的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认证与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认可检测司司长许新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分别就2019年如何针对认证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2019年将如何针对认证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时,刘卫军表示,认证监管司将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风险监测、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信用管理等为重要内容的认证监管机制。2019年,将在认证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其中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将认证行政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改变原来按体系、食品农产品、自愿性工业产品等认证领域条线独立抽查的模式,将认证机构监管工作纳入“一盘棋”,对全部自愿性认证机构和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机构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内容覆盖抽查对象的所有认证领域。二是根据监管风险程度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对自愿性认证机构设定15%左右的抽查比例,对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机构实施全覆盖的“重点检查”。三是建立统一的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专家)库。四是编写检查工作规范及作业指导书,明确工作职责、程序要求,规范指导检查工作的开展。五是强化检查结果的公开、运用,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严重违法的认证机构及从业人员列入《认证机构及认证人员失信名录》,相关信息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使违法机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个案处置、专项整治工作。对投诉举报、转交转办、数据监测获知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立即实施检查、处置。对以上渠道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风险,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提高监管精准度。

2018年的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在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方面,未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巩固成果呢?许新建表示,一是为了巩固工作成果认可检测司将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2019年,围绕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维护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将以查处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件为抓手,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开展全面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的“新风”整治行动,切实保持检验检测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将通过运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加大行政处罚处理力度、全面向社会公开等措施,针对环境监测、机动车安检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力度。二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体制,推动《认证认可条例》《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制定、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和承担的连带责任。同时加强检验检测信用体系建设,协调各有关部门联动处理,多种处理手段叠加,增加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力度。三是将加强监管能力建设,针对问题组织编制检验检测市场监管实用手册,结合监管人员实际需求,统筹开展培训教育,提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检验检测监管能力。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积极做到“标本兼治”,切实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营造良好公平的检验检测市场环境。

肖建华介绍了目前认证检测机构通过认可的情况和下一步认可工作的主要措施。他说,认可工作是按照国际标准评价和证明认证和检测机构的能力,是自愿行为。目前经认可的机构数量约占全部获行政审批机构数量的10%左右,大多数获得认可的机构是其中实力比较强的机构。同时,多年来认可的管理措施也得到不断加强,2018年新申请认可不予受理的占全部申请的21%。认可工作作为认证认可“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中的一环,将进一步完善认可措施,强化认可约束作用,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大处理力度,修订有关认可规则文件,加强对不诚信机构的处理力度,强化退出机制。二是加强日常认可评审,加强对认证机构薄弱环节的评审;加大对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的抽查量,加强对报告真实性的检查。三是加强认可专项监督,将单一的“问题导向”选取机构方式调整为“随机抽样”+“问题导向”的组合式抽样方式,并且增加抽查机构数量。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中在认证人员方面发现的涉嫌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未到现场,个人诚信缺失、注册过程造假、虚报注册材料的问题,生飞表示,认证认可协会将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完成认证人员诚信规范执业整治工作,对其他存在嫌疑违规行为的人员,继续进行调查、核实、确认,按程序做出处理。二是完善认证人员能力评价体系制度建设,建立认证人员能力管理长效机制;结合认证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突出科学评价认证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认证机构管人、用人责任追溯和责任连带机制;加强对认证乱象整治工作的宣传,在行业树立正确导向,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三是继续做好认证人员注册管理系统与认证业务综合监管平台和认证业务信息平台三方数据的比对分析,建立风险预警和风险防控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