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让学生喝什么样的学生奶

2018-12-21 09:3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湖南省贫困县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学生倒奶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尽管当地官方很快做出回应,称事件反映出该县在学生营养午餐供应管理和服务上存在问题,已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协同供应企业立即整改,但这仍难打消人们对事件的质疑。

最大的质疑和担忧是,被倒掉的学生奶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按照涉事学校负责人的解释,让学生倒奶是学校的要求,目的是防止学生将已打开包装喝不完的奶存留起来再次饮用,这会存在安全隐患。但从网上消息看,有学生回应倒奶是因为学校发的这种奶质量不好,难喝。而“难喝”问题早在两年前就有学生家长通过当地媒体渠道反映过,说有的学生“喝一口就想吐”,认为奶存在“质量问题”。

要判定学生奶本身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找第三方检测机构一验便知。但校方及该县相关部门一直未就此给出正面回应,只是强调学生奶供应企业资质没问题。这家“资质没问题”的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从其官网介绍看,它是“湘中南唯一国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在事实上垄断了周边331所学校的学生奶供应;这家企业只做学生奶,不对市场销售。网友的疑问是:湘蜜乳业靠什么成为湘中南唯一国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招标过程有没有什么猫腻?只做学生奶不对外销售产品,缺少直接的市场反馈和消费者监督,如何保证产品品质?

上述问题确实需要有关方面给出明确答案。要知道,自2011年11月全国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包括学生奶在内的营养餐质量问题屡见报端,影响恶劣。至于学生营养餐供应商招投标过程出现的问题,就更多了。媒体梳理发现,营养餐特别是学生奶,成为继学校工程建设、校服书本采购之后,又一容易滋生行贿受贿及其他腐败问题的领域。

如果存在招标猫腻,供应商与学校及相关管理方达成利益同盟,沆瀣一气,这就很难保证包括学生奶在内的学生营养餐的质量安全。有业内人士通过图片资料判断,按照相关国家标准,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学生倒掉的奶,应该称为乳味饮料,算不上真正的牛奶。若乳味饮料口感差,很可能是制作工艺有问题,或者根本就是用奶味香精、甜味剂、增稠剂、着色剂等添加剂调制而成,里面并无牛奶成分。这种东西虽不一定能把人喝坏,但指望它为学生提供营养是不可能的。

学生应该喝什么样的学生奶?学生喝到的到底是什么奶?这是必须要厘清的问题。不光湖南省隆回县要给出明确答案,全国凡是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方,均应认真回答。这不仅事关千万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更事关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的声誉和最终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