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航天科工保障嫦娥四号成功奔月

2018-12-11 10:3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航天科工保障嫦娥四号成功奔月

稳住嫦娥脉搏 助力精准探月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12月8日,嫦娥四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开启了其奔月旅程,并将开辟探索月球背面的国际“新航线”。记者从航天科工203所获悉,由该所研制生产的近百只自主可控晶体元器件,肩负着为嫦娥四号打造稳定跳动“心脏”的任务,不但助力嫦娥精准奔月和落月,也保障了其能及时准确和地球“百万里报平安”。

在嫦娥四号的任务中,晶体元器件为工程的发射、测控、在轨飞行、着陆等提供了稳定、可靠的频率信号。嫦娥四号的频率信号如同人体的脉搏,脉搏的稳定是其稳定正常工作的前提。据介绍,此次嫦娥四号共使用了9个型号的晶体元器件,包括晶体振荡器、晶体滤波器、石英谐振器等产品,这些产品各个“身经百战”,同时也“身怀绝技”。

据介绍,在嫦娥四号任务发射阶段,中国航天科工多项技术产品全力提供保障服务,发挥出重要作用。航天科工203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研制生产的某型温补晶体振荡器,是频率控制的“大咖”,它可以输出非常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对“脉搏”要求更高的系统,正是其用武之地。嫦娥四号使用的此型温补晶体振荡器,经过进一步设计和工艺攻关后,性能指标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频率稳定度优化了30%。

除了温补晶体振荡器,高精度窄带宽的晶体滤波器也发挥了其独特的“调脉”作用。它为嫦娥四号筛选掉异常跳动的“脉搏”,使得嫦娥四号通讯系统和控制系统中的频率信号更加干净纯粹。此次嫦娥四号使用了数只这样高精度的晶体滤波器,这些滤波器都处于“关键岗位”,任何杂波都被这些高精度的“筛子”筛选掉,从而保障了嫦娥关键设备的“健康和安全”。

据悉,在嫦娥四号中装备最多的是某型高性能时钟晶体振荡器,目前已大量应用到我国探月工程。此次嫦娥四号中,作为“功勋”产品,它再次成为多面手,从充当“千里眼和顺风耳”的通讯设备,到控制嫦娥精准着陆的控制系统,再到拍摄“广寒宫”的光学电子设备,处处都有其忙碌的身影,其输出的信号,稳住了嫦娥的脉搏,确保了嫦娥四号在遥远的太空中“控得住”并在地面能够 “看得见”“听得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