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系统以“质量+服务+社会参与”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8-12-10 09:3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系统以“质量+服务+社会参与”打造发展新引擎

发挥组合效应 促进质量提升

□ 高鑫磊

今年,山东省滨州市质监系统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夯实质量基础,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让工匠精神、质量标杆效应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的新引擎,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打造出“服务质监、满意质监”的服务品牌。

主动引领 亮招迭出

滨州市质监局努力完善顶层设计,有效引导激励。按照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要求,滨州市印发《中共滨州市委 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市长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启动第6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持续放大质量提升标杆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了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和供给侧质量提升,为提高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提供了政策支撑。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全市“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标准化项目的财政奖补政策,明确到2020年,培育先进团体标准30项以上,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到400项。

该局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作风大转变、满意在质监”活动,推行“马上办、网上办、进一门、一厅办”,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改革。自9月起,全部市级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授权事项委托下放,选择惠民县、北海经济开发区作为试点,下放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事项;省级发证的16类工业产品(危化品除外)许可事项,均实行先证后核,大幅缩短了许可审批时限,该16类产品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危化品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通过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使企业做到少跑腿,大力提升部门审批效率,打造更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该局继续夯实质量基础,服务民生发展。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今年共抽查成品油、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纺织品等11类工业产品和消费品239批次,产品质量合格率97.49%,质量安全一直维持较高水平。滨州市纤检所组织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消费警示宣传活动,介绍“黑心棉”的危害、鉴别方法、举报方式等,免费对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委托的学生服进行检验。滨州市计量所开展计量知识“三进”行动,在超市和农贸市场设立咨询台和固定检定点,向广大群众发放计量知识宣传单,接受群众咨询,对电子秤进行免费调修、检定服务。滨州市质检所针对网具成品及原辅材料,开展了免费检验检测服务,并对检验检测技术问题、实验室运行管理问题等进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网具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创新形式 突出实效

今年,滨州市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在不同领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质量提升行动。

10月,沾化区建成该省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公园融入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主题元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国家的质量方针和激励政策,普及质量、标准和计量等基础常识,推广先进的质量方法。

滨城区组织开展了全市纺织行业质量提升对标学习活动,组织企业开展演讲比赛、比武大赛、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提升质量活动。

无棣县发挥质量标杆示范作用,组织60余家企业开展了全县质量提升培训暨对标交流研讨活动,邀请企业就质量提升作交流发言,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阳信县邀请国内知名质量咨询专家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专题报告,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成果展览。博兴县则邀请知名质量管理专家举办了以质量提升促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当地电视台进行了名牌企业展示。

邹平市组织重点领域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开展了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安全、散煤清洁治理等质量整治活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获证产品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电线电缆、配电箱、低压电器、特种设备压力元件、食品相关产品等产品,共计检查企业11家,涉及产品种类15余类。高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组织开展了各种质量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组织了事故应急演练。

匠心营造 追求卓越

今年,滨州市各个企业通过质量月活动,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提升了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了在职员工的质量观念,牢固树立起“质量第一”的理念。

西王集团围绕“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促进食品质量提升、360度为消费者服务”,开展了“提质量、促发展、优服务、铸品牌”活动,激发质量创新的动力,推动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渤海活塞公司用集体智慧迎接国六排放升级技术挑战,落实滨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要求;滨化集团以“讲好滨化品牌故事,传承滨化文化力量”演讲比赛为主体,展示滨化在品牌创建、企业文化积淀,针对工作中薄弱环节进行精准培训,以快速、准确地提升员工技能,最终实现企业质量的整体提升。

亚光家纺公司、中裕食品公司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在企业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人人争当质量高手,增强企业员工质量意识,使提高质量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城建集团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进会和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相关知识培训,在工作中突出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并通过质量事故溯源演练,提升各环节质量意识,消除质量隐患,把公司的质量管理提高到新的水平。

滨州市质监系统将按照新时代质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不懈地以质量提升为主攻方向,狠抓质量,加强标准制修订,强化质量技术基础,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打造“服务质监、满意质监”服务品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向高质量时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