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2018-12-10 09:2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土里刨食到金蛋金汤

江西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 彭洋兴 王平安

本报记者 龚琛虎

2018年,江西省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指导有方、监督有力、服务有情、协调有效”四有工作思路为指导,突出标准引领,扎实开展“一蛋一树一汤”品牌培育创建,引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助力瑞金市脱贫攻坚通过国家验收。

今年以来,瑞金市委市政府把瑞金咸鸭蛋作为瑞金市主要扶持产业,列入精准扶贫十大产业优先发展。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蛋鸭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政府的推动引导下,瑞金咸鸭蛋的生产逐步从家庭小作坊式生产向工厂化、规模化生产转变,形成饲养、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瑞金市境内参与瑞金咸鸭蛋原料蛋鸭的饲养、咸鸭蛋制作的合作社成员达3000余家,带动贫困户增加就业4000余人。瑞金咸鸭蛋生产企业通过淘宝、村邮乐购等电商平台,日销量达3000-4000枚。2017年,仅廖奶奶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瑞金咸鸭蛋销售量就达100余万枚,产值达400余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两万余元。预计到2020年,全市蛋鸭饲养量将达50万羽,咸鸭蛋产品年加工量达500万枚,年产值达2000万元。咸鸭蛋产业加工以廖奶奶咸鸭蛋品牌为依托,大力扶植咸鸭蛋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瑞金咸鸭蛋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迹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瑞金咸鸭蛋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2016年,瑞金市农民廖秀英因制作瑞金咸鸭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2018年,瑞金咸鸭蛋被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瑞金咸鸭蛋产业发展步上了一个新台阶。

发展油茶产业是瑞金市打好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新模式,该市出台了《瑞金市油茶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加大扶持补助力度,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重点推广油茶等产业精准扶贫,大力发展高效油茶示范基地。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引导茶油加工龙头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改进新工艺,该公司研发了国内首条水媒法提取茶籽油生产线,并正在推进水媒法提取茶籽油的国家标准制定前期工作。瑞金国家级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正式获批建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推广油茶新品种和丰产经营技术,促进瑞金市油茶产业发展。该项目建成后,全市将建成3000余公顷高产油茶示范林,稳产期将每年可产茶籽油2250吨,可实现受益产业扶贫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并带动23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使瑞金“油茶树”成为帮助老区人民致富的“摇钱树”。

瑞金牛肉汤是该市传统的汉族名小吃,由于具有口感疏松嫩滑、营养价值高、味道纯正等特点,很受当地群众喜爱。目前,该市持照经营的牛肉汤店就达2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但由于品牌意识差、经营分散等原因,瑞金牛肉汤店规模较小,做法也各有差异,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品牌示范效应。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瑞金牛肉汤争创特色品牌,提升消费品质量。一是培育特色品牌。在现有的经营者中,挑选30余户制作工艺精湛、经营效益良好的业主,把他们培植成产业带头人。通过他们来组建产业协会,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产品,开展教育培训,带徒跟班学习,传承并发扬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二是提高产品质量。通过指导分散经营户适当集中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并在登记注册、许可办理等方面提供便利,鼓励较大规模经营者制定标准,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生产、制作,确保瑞金牛肉汤的质量,保持瑞金牛肉汤独特的风味,使瑞金牛肉汤成为带领瑞金群众脱贫不返贫的“金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