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访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滨

2018-12-05 10:1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访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滨

□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标准已成为开启沣东新城(以下简称沣东)产业结构布局的金钥匙,引领着产业发展走向中高端。”在谈到沣东产业结构布局时,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副主任杨滨言简意赅。

沣东,作为西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重任。自2014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陕西设立国家级西咸新区,沣东便成为新“宠儿”。

“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加上自贸试验区和统筹科技资源两项重点内容,构成了‘1+2’产业规划布局”。杨滨介绍说,支撑产业发展,沣东先后从智能制造、公共管理、社会服务、行政审批、全域旅游等多个领域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见到了成效。

基于此,管委会从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考虑,着力推动标准化工作。先后出台《沣东新城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沣东新城“标准化+”行动方案》《沣东新城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制度,构建“政府全面引导、部门有效协作、企业广泛参与、社会深度知晓”的全区域多业态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不仅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管委会专门出台标准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鼓励企业申报包括国家级在内的各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发挥职能部门的指导作用,聚集标准合力,形成竞争新优势。”杨滨说。

西安质监沣东新城分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还从基因检测,软件外包,创新创业,检验检测等硬科技方面探索标准化服务新模式,指导区域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通过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平台,指导28家企业公开146项企业标准,覆盖210种产品,为企业直接减负43万元。

通过标准化示范试点,沣东现代服务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6年,获批创建国家级沣东新城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自创立以来,沣东农博园以高标准打造集特色农业、精品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服务业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综合体。

西安三桥老年公寓成为首批省民政厅和原省质监局联合开展的老年公寓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企业制定的164项标准,成为老年人在这里安享晚年的评判指标。如今,也成为西北地区养老服务标准化的示范窗口。

区域内物流企业密集,建立了嘉里物流(西北)中心、菜鸟西北物流中心等多个具有现代化管理体系的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引领区域物流产业提质增效。

加快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行动构建起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标准体系,拥有了话语权、增强了产业竞争力,吸引了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入驻沣东,成为优化产业布局的又一亮点。

“联手中国西电集团打造高端智能标准化制造园区;支持本土企业申请建立互联网信息安全研究院;建设5G手机检测中心;与盒马鲜生合作,建立标准化新零售新业态;与软通动力合作,汇聚产业链资源,打造信息技术及智慧城市生态链;引入京东云电商创新中心新零售体验;腾讯众创空间(西安)沣东园区正式落户沣东新城创星工厂。”谈到招商引资的成果,杨滨如数家珍。

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作为高端智能服务业,也成为沣东的新名片。

自2014年以来,沣东新城先后引入华大基因、华测检测、国联检测等多家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检验检测机构。今年下半年,瑞士通用公证行(SGS)西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沣东检验检测产业园区。

沣东正在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核心聚集地,也正在积极申报设立“沣东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

围绕“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实施方案,标准化成为了沣东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的科学方法。

“只进一扇门,只盖一个章。”杨滨介绍说,推行行政效能革命,沣东率先实行行政许可集中审批,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同步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还制定了政府招商服务标准化手册,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

此外,沣东新城还在加快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昆明池、诗经里等一批文旅品牌,让游客们尽情享受古城西安独特魅力的文化旅游。

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激发区内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自2015年以来,管委会先后拨付430万元奖励标准制定、标准化示范试点企事业单位。截至目前,区内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18项,省级地方标准7项、市级地方标准6项。区域内现拥有1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省市级标准化示范区各2个,省市级标准化示范点各2个以及6个全国技术委员会和3个行业标准委员会。

标准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支撑,也是现代政府治理体系的核心要素。杨滨表示,“下一步,要在构建新型服务型政府、抢占产业制高点上深化标准引领作用,激发沣东发展的新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