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举办质量强市宏观质量管理专题培训

2018-12-05 10:1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河北石家庄举办质量强市宏观质量管理专题培训

为质量强市建设“充足电”“加满油”

□ 通讯员 焦 强

这是一次质量强市建设的思维创新,这是一次对质量宏观管理者的加油充电。培训课从新时代质量主题创新质量新供给释放质量新需求出发,到大数据推动质量现代治理、质量强市(县)的创建精神,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政策应用价值。

迈入“质量时代”,如何把握好质量这个决定经济发展成败的关键?培训课进一步拓宽了学员们质量工作的新视野、新思路和新方法,让他们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实现以质量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日前,石家庄市委党校迎来一群特殊的学生——石家庄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质量工作的领导及质监局局长,市质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直属分局负责人、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共100人,参加了这次全市质量强市宏观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班。

这次培训的主要师资力量来自我国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中国最美丽大学”——武汉大学。这次培训精心设置了8个专题课程,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武汉大学张继宏、罗连发、余红伟、李丹丹等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市委党校张杰英副教授担纲主讲。

培训第一天,课程从我国传统经济的发展模式到当下经济新常态,从需求管理到供给管理……大量的实证与案例,论证了“质量创新是供给管理的主要内容,而改革是释放质量创新新动力的关键”。

“质量强市、强县的根本目标是以质量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质量的重要性并不在于自身,而在于以质量供给实现更高质量的市场需求。在新常态下,质量应该成为新的动力。而政府宏观质量管理的根本,就在于驱动质量发展和守住质量安全底线。”课程的论述,引发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参加培训的一学员连连感叹:“当前我们正进行改革,不少基层无处下手。听完课我认为质量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可操作性强且能带动全局。让我们在质量时代有了一个更明晰的方向。”石家庄市质监局局长张新峰也感触颇深:“这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任务,通过培训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对质量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深化对宏观质量管理的理解,增强了做好质量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短短的5天时间,8名资深专家、教授结合国内外质量管理体制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开展了8个模块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很强的适用性。8个专题课程的讲课系统性强、启发性强,使大家开拓了眼界,凝聚了共识,启迪了思维,积累了能量。在这里,没有县长、区长、局长,只有100名学员;没有主席台,只有讲台;没有讲话,只有学员的发言。

参加完培训后一位区县领导说:“5天的强化学习,让我对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决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面对新形势,必须让质量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并用创新性思维完善我们的质量监管模式和方法,把质量监管工作做得更好。”

综合保税区质监分局副局长王颖表示:“培训改变了我之前的质量观,让我深刻体会到质量强市是一个战略性的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持之以恒地抓;质量强市单靠社会某一个方面的力量不可能取得全面性效果,必须充分发挥不同的社会力量在质量强市建设进程中的主观能动作用,群策群力,才能取得突破性发展。”

通过学习,大家学会了用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谋划各自行业、各区域的质量发展工作。最后大家纷纷表示,结业只是本次学习的终点,作为质量工作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作为地方质量工作的领导者,下一步,在建设并推动质量强市、强县的历程中,将进一步凝聚推进质量强市的共识,发挥质量强市、强县、强区进程中质量共治的最大效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