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烟台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推动优势产业与国际接轨

2018-12-05 10:0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参与制修订10项国际标准542项国家标准616项行业标准

山东烟台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推动优势产业与国际接轨

□ 孙洪安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积极适应标准化工作改革形势,目前已参与完成两项ISO国际标准、主导完成1项ASTM国际标准,正在参与1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实践证明,“烟台标准”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在国际贸易竞争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烟台标准”引领国际话语权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对于企业来说,只有成为国际标准,才能赢得市场主导权。ASTM B1005-17《电工用铜铝复合母线》标准在全球的正式发布,标志着连铸铜铝复合排技术获得国际有色行业认可,“烟台制造”的铜铝复合排产品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烟台标准”也走上了铜铝复合金属材料领域的技术标准制高点。

“该标准由我们公司牵头提出并主导,ASTM复合材料导体协会、北京科技大学和全国有色标准委员会轻金属分会共同起草,这是ASTM标准委员会有史以来通过最快的标准,也是中国有色金属材料领域首次制定并获得批准的国际标准。”烟台孚信达双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忠说。ASTM B1005-17《电工用铜铝复合母线》标准成为国内有色金属材料领域的唯一国际化标准,孚信达也实现了从标准遵守者到标准制定者的转变,一举成为行业领跑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标准化引领工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质增效。龙口是烟台铝材产业的聚集区域,丛林、南山等龙头企业牵头或参与制定的铝材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已达100多项,在业内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玲珑轮胎、飞龙仪表、道恩高分子材料等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参与ISO相应工作组的1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活动。

提高“烟台制造”影响力

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扶持引导更多烟台企业走出国门,烟台市政府陆续出台促进标准化战略实施、标准化工作资助等多项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做好宣传引导、对口帮扶,为推动烟台外向型企业跨越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我们每年初征集并下达标准化工作任务及项目推进表,年底进行调度总结,对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建立了部门间定期通报、沟通联络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提升产业影响力。”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说。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烟台基本形成了标准化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

加强重点指导和协调联络,结合企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新动态做好宣传。经过层层推进、重点引导,全市各行业“标准化+”意识有效增强,社会各界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烟台108人次在67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TC)或分技术委员会(SC)中担任专家职务,全市参与制修订542项国家标准、616项行业标准和319项省级地方标准,烟台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活动,不仅帮助企业提升了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国际贸易竞争中的话语权、拓展了国际市场,对于推动烟台优势产业与国际接轨、提高“烟台制造”的影响力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化+”打造“烟台质量”

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才能在全市形成“大质量”格局。烟台深谙此理,今年以来,烟台着力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创新,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具有烟台特色的标准体系。

为助推葡萄酒特色产业的发展,烟台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正在组织对《GB 15037-2006葡萄酒》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引导龙头企业、技术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葡萄酒、果酒通用分析方法》等19项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有力助推产业发展。“标准化+”行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持续推进,各行各业加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结合烟台“鲁菜之乡”的优势和文化底蕴,烟台市质监局组织烟台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主持制定的近70项鲁菜省级地方标准为搭建全省鲁菜标准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蓬莱阁、八仙过海两个特色旅游服务项目顺利完成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在推进基本社会服务及社会公益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方面,烟台先后启动了芝罘区人社局人力资源、招远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社会福利等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创建,指导市旅游局、市就业办起草制定了《烟台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级划分及评定》《烟台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施设备要求》等4项市级地方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